碧水春天:楼盘逾期5个多月未交房 开发商不提违约金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0-16 07:01 字号:T|T

摘要:承诺交房的日期已经过了5个多月,但是仍然未等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碧水春天的部分居民显得有些着急。在部分业主代表与开发商交涉过程中,业主们还有另外的“发现”:在签订的购房协议中,对由出卖人造成的延期交房,并未提及违约金赔偿事宜。

巷报头条·碧水春天

协议未提及违约金 业主发愁该咋办

承诺交房的日期已经过了5个多月,但是仍然未等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碧水春天的部分居民显得有些着急。在部分业主代表与开发商交涉过程中,业主们还有另外的“发现”:在签订的购房协议中,对由出卖人造成的延期交房,并未提及违约金赔偿事宜。“那是否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向开发商提出违约金赔偿了?”业主李先生说。

碧水春天小区位于省会中华大街与赵佗路交口附近。目前该楼盘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然而业主们却迟迟接不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李先生介绍,他是2012年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协议,在签订的协议中约定,买受人按约定付款后,出卖人应该在2014年5月1日前交付房屋。目前距离这个时间,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

李先生说,部分业主代表曾为此与开发商进行交涉,并提出违约金赔偿问题。但是在交涉中他们却发现,当初签订的购房协议中并未有逾期交房违约金的约定。

他给记者展示了自己的购房协议,上面规定:逾期不超过九十个工作日,出卖人不承担违约责任。逾期超过九十个工作日,买受人退房的,出卖人在买受人提出退房之日起30天内,将买受人已付款退还给买受人,并按银行同期活期存款利率支付利息;买受人不退房的,协议继续履行。

仔细看完这一条款,李先生有些哭笑不得:“当初签协议时大都没仔细看。按协议意思就是,逾期交房超过三个月,作为买方要么退房,要么就按协议执行,不能提违约金赔偿问题了。这种条款,完全是单方面有利于开发商,我们是否就只能被动等待,而不能向开发商提出违约金赔偿了?”

针对业主关心的两个问题,记者咨询了楼盘售楼部人员,对方介绍说,目前交不了房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手续证件还没完全办下来,不过办理得也差不多了,交房时间指日可待。对于开发商逾期是否会赔偿业主违约金一事,对方回答说,很多业主都反映过,售楼人员已将此情况反馈给了上级,该怎么处理,协商后决定。

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王润奇律师说,目前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在购房协议制定中开发商逾期交房必须体现向业主赔偿违约金。双方签订了协议,其合同内容受法律保护。

王润奇认为,业主可以向开发商提出逾期交房所产生的直接损失补偿,比如耽误入住而产生的租房等费用;还有就是逾期交房后,业主的资金利息补偿问题。如果双方协商未果,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靠法律裁决。

王润奇建议买房人在签订协议时,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的每一个条款,特别是涉及价格、房屋面积、双方应承担的责任等等,以避免出现纠纷。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碧水春天碧水春天延期交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