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小灰楼” 石家庄诞生首套人民币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10-10 08:40 字号:T|T

摘要:在中华北大街55号,有一座普通的青灰色小楼,66年前,正是在这座“小灰楼”诞生了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套人民币也在这里发行。目前,“小灰楼”已被改建为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河北钱币博物馆。

在中华北大街55号,有一座普通的青灰色小楼,66年前,正是在这座“小灰楼”诞生了中国人民银行,第一套人民币也在这里发行。目前,“小灰楼”已被改建为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河北钱币博物馆。

据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旧址纪念馆、河北钱币博物馆馆长崔仁斌介绍,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之后,小灰楼成为首届中共石家庄市委办公驻地,后来晋察冀边区银行总行和暨南银行总行在此合署办公。1948年7月22日,两行奉命合并组建华北银行,仍在此楼办公。

1948年11月初,董必武提出,要在平津解放前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解放区统一货币,于是将原定在1949年1月1日成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提前到1948年12月1日,同时首次发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后来简称人民币),原华北银行总经理南汉宸任中国人民银行总经理。第一套人民币上的行名、年号和面额,均出自当时已出任华北区政府主席的董必武之手。同年12月1日,董必武、薄一波签署华北人民政府“金”字第四号布告,决定统一华北、华东、西北三区货币,将华北银行、北海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为中国人民银行,以原华北银行为总行。中国人民银行遵照华北人民政府决议,于当日发行了50元、20元、10元三种钞劵,从此解放区开始统一使用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

1949年2月,北平解放后,中国人民银行由石家庄迁往北平,“小灰楼”的历史使命从此告一段落。第一套人民币自1948年12月1日开始发行,到1955年3月1日,国务院决定收回第一套人民币,发行第二套人民币。从此,第一套人民币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退出货币流通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及第一套人民币发行,标志着解放区的金融机构及其货币由分散走向统一,在我国金融史、货币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河北经贸大学货币研究所所长戴建兵认为,它同时也标志着旧中国极其混乱的货币制度的结束和新中国统一货币制度的确立,是新中国金融事业的起步。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石家庄诞生首套人民币首套人民币小灰楼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