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何时放开限购?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8-18 07:19 字号:T|T

摘要:一线城市放开限购是必然的事情,剩下的关键就是放开的时间——一线城市全面放开限购的话,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又跌入以往的循环?

唯有各方面政策、制度、法律相继完善之后,全面放开限购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前不久闭幕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爆发了对于行业“下行”与否的激烈辩论,这体现了参会嘉宾对于房地产行业未来走向的不同观点。

过去一周,房地产行业又有了新的变化,最为人们注意的是,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不动产登记迈开了第一步,对于房地产行业会有什么影响也各有说辞。或许不少人会相信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所说,“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会跌”,并把不动产登记制度视为降低房价的利器。

但实际情况而言,不动产统一登记和降房价没有关系,首先,不动产只登记不联网毫无意义;其次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并非调控和降房价。

正如前文所述,行业争议下行,原因正是半年来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对比2013年的火爆更是显得步履维艰。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限购等调控政策退出的趋势已经不断在全国蔓延。

截止目前,在哈尔滨市宣布从8月16日开始全面取消“限购”后,全国47个限购城市中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1个城市尚未调整限购政策。

从这种情况来看,除“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取消限购估计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在全国山河齐“救市”的背景下,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一线城市该不该取消限购?何时取消?

“北上广深”在松绑政策这一块并非全无想法,各种传言与消息也充斥市场,导致上海、深圳等地相关部门不得不一再辟谣,强调将继续实施限购政策。

8月13日晚,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官方微博发消息称,根据分类调控精神,深圳市将继续实施限购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更早之前,对于上海松绑限购政策的消息,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不得不在7月18日表示,将严格执行限购政策,不存在放宽措施。

广州则比较特别,有“广佛同城”之便利,而佛山在多次尝试未果之后,终于在8月6日取得成功,宣布放开限购政策。

追溯至2010年,以限购为标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执行约四年,是否取得成效也各有说法。时至今日,取消、放开限购却成为“救市”的一个指标,令中国房地产略显尴尬。

导致房地产这一轮下行的原因很复杂,包含宏观经济下行、市场供需失衡、财政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限购”看起来只是一个替罪羊。

事实上,温州去年9月就已调整限购政策,至今并没有使当地房地产市场重现火爆;数十个已松绑限购的城市来看,也没有全部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这里面市场分化显然值得重视,部分库存高企、供过于求的城市,取消限购可能也救不了市。过去将希望都寄托在房地产,今天所以显得有些进退两难。

但是,一线城市放开限购是必然的事情,剩下的关键就是放开的时间——一线城市全面放开限购的话,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又跌入以往的循环?

从目前来看,一线城市供求关系、土地市场等矛盾没有解决的话,马上就放开限购政策并不现实。按照当前的调控思路,要建立市场为主、政策为辅的更健康秩序,在这方面没有完成之时,全面放开限购也会造成不确定后果。

因此,房地产税立法、不动产统一登记以及全国房产信息联网等一系列措施,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关键,唯有各方面政策、制度、法律相继完善之后,全面放开限购才具有真正的意义。

房地产税在2016年以前加快立法或许能实现,全国房产信息联网联网仍遥遥无期,现在唯一取得进展的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显然,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有非常长的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放开限购一线城市限购取消限购取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