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科技园绿色产业发展 水泥之外再添科技企业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4-07-27 08:13 字号:T|T

摘要: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目前,在鹿泉市已开始呈现“在建项目集中攻坚、建成项目陆续回报”的生动局面。展望未来,相信该市将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刚性化解过剩落后产能、不断加压压煤减排措施使不少地方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鹿泉各项经济指标不但没有滑坡,反而稳步上扬。1-6月份,该市财政收入完成1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6亿元,分别增长20.3%和21.9%,提前超额实现“双过半”目标。而这得益于鹿泉市持之以恒调结构,以项目建设促转型升级谋求绿色崛起。

“三增一减”调优产业结构

电子信息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30.9%;装备制造业65.3亿元,同比增长19.9%;食品加工业21.6亿元,同比增长36.6%;新型建材业49.6亿元,同比下降31.8%。这是记者拿到的这组上半年经济数据,清晰地勾勒出鹿泉转型升级的“增减图景”。这说明鹿泉市的工业经济质量又上了新台阶。

众所周知,鹿泉市曾是水泥建材生产大县,最高时建材业收入曾占全县全部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为何短短几年内,该市就由水泥建材一业独大,发展为眼下的“三增一减”格局?

“这主要归功于持续狠凿淘汰化解落后产能和项目攻坚两眼深井。”鹿泉市主要领导解释说,自2007年以来,该市耗时七年打了三场“砍落后产能”的战役,直到今年上半年3米以上水泥磨机被连根拔除,才算彻底还清了历史旧账。另一方面,随着结构调整不断深入,该市利用南部两大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鹿泉产业结构已由水泥一业独大变为休闲服务一业引领,电子信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四轮趋动的“1+4”新格局。一批品位优良、密集投入的大项目落地投产。今年,鹿泉市共安排千万元以上项目123个,总投资13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81个,有11个项目争列为省市重点,5个项目进入石家庄市“双11”项目库。

24日上午,记者来到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透过巨大的落地窗,试生产中的永盛二期扩建项目尽收眼底。该项目投资4.25亿元 ,正式投产后日产600吨酸奶制品,年增加销售收入30亿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持续不断地投入,让君乐宝迎来了陆续回报期。

此前,君乐宝的产品结构还是以低端袋装酸奶为主,如今企业向高中低金字塔式产品结构迈进,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已经达60%以上,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预计2014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达到行业平均增速的2倍。

科 林电气就是一家在鹿泉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这家最初注册资本150万元、十几名员工的小微企业,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科林电气南区智能电网建设项目的建设,研 发大楼、一号车间及配套设施如期投产使用,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2亿元,可吸纳劳动力2000人。“现在,我们在市场和研发上有充分话语权,先后入 选国家高压电能表、高压开关等行业标准的制定,企业已经跻身行业内第一梯队。”公司副总裁邱士勇表示。

今年上半年,除君乐宝、鼎鑫、曲 寨3家原有利税大户外,一批新上项目贡献颇大:省融投纳税18891万元,增长216%,一跃成为鹿泉市第一纳税大户;鹿华热电纳税5805万元,增长 160.3%;远东通信纳税3667万元,增收1681万元……随着泸州老窖、长城影视、中友机电、西部长青等相继投产,将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备足后劲。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鹿泉鹿泉科技园曲寨水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