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涨”催90后 内地“毕房族”悄然登场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7-21 07:36 字号:T|T

摘要:近几年,节节攀升的房价让众多中国90后毕业生望“房”兴叹。在此背景下,中国内地“毕房族”悄然登场。一些家境殷实的父母为了避免孩子被住房“绑架”,毕业买房甚至房产证先于毕业证到手的情况已不鲜见。

近几年,节节攀升的房价让众多中国90后毕业生望“房”兴叹。在此背景下,中国内地“毕房族”悄然登场。一些家境殷实的父母为了避免孩子被住房“绑架”,毕业买房甚至房产证先于毕业证到手的情况已不鲜见。

随着毕业季到来,内地租房市场在7月份迎来旺季。记者29日走访西安多家中介了解到,因“毕租客”激增,西安房屋出租率已近8成。西安玛雅房屋经纪人万开表示,目前西安二环内的房租在1500至2000元人民币。

“跑了一周,合适房源的租金都和月工资相近。”对于西安文理学院的毕业生胡晓来说,刚经过“就业难”又陷入了“租房难”。小胡坦言,房难租并非无房可租,而是租金太高,压力过大。“如此房租,和按揭新房几无差别。”

相比小胡这样的“毕租客”,另一位西安毕业生刘羽无疑非常幸运。2014年初,从事律师工作的父母就为她购置了房产。在其父母看来,买房宜早不宜迟,他们不希望女儿遭受高房价的困扰,成为“房奴”。

“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对于跨过“毕房客”直接成为“毕房族”,90后的小刘深感已领先同龄人一大步。小刘说,虽然也曾考虑过自食其力购房,但现实的房价鸿沟太难逾越,周围几乎没有同龄人可以单凭自己,就获得房产。

西安某知名房产网站策划人孟吉表示,“毕房族”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群体,虽然总数不多,但大有逐年增长的趋势,该群体大都抱有“房价涨落难以预料”、“早买早安心”的心态。

中国国家统计局消息称,2014年5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近八成城市房价停止上涨,而半数城市的房价甚至出现回落。有业内人士指出,楼市“转凉”影响了部分民众的购房态度。对于那些“家有儿女初长成”的家庭来说,房价趋于平稳,购房时不我待。

“首付依靠父母,月供自己解决。”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毕房族”排斥彻底的“啃老”行为。家住西安的石远,刚刚大学毕业就加入了“房奴”大军。小石告诉记者,“毕房族”是幸运群体,但没有购房的压力难免会丧失斗志,所以他和身边的不少朋友都选择自己支付月供。“虽然困难,但这才是年轻人需要的生活态度”。

在高房价背景下,“毕房族”并非人人可当,与其家庭经济实力密不可分。此间有专家指出,该群体的出现绝非偶然,这是高房价下的一个缩影。现在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的现象已经比较普遍,这种“啃老”行为容易导致年轻人的依赖心理,但他们的人生目标和进取心不能因此而降低。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毕房族90后买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