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以房养老”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4-07-01 08:13 字号:T|T

摘要:2014年6月23日,保监会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自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通知出台之后,各保险企业反映不太热烈,网友回应也颇有微词。“以房养老”是怎么回事?究竟能否创新养老模式?

2014年6月23日,保监会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自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通知出台之后,各保险企业反映不太热烈,网友回应也颇有微词。“以房养老”是怎么回事?究竟能否创新养老模式?

问题一:啥时候开始?

时间:2014.07.01——2016.06.30两年

城市: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北京、上海、广州:

城市经济较为发达;保险市场相对成熟;老龄人口数量较多;房地产市场容量较大

北京、武汉:

已有保险企业投资兴建养老社区;将保险与养老社区结合

问题二:适合什么人群?

《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解读:自有独立住房、拥有完全产权、家境适中、低价较高;尤其适合有独立产权房的,没有直接继承人的,中低收入水平的城市老人。

问题三:流程什么样?

60岁以上老年人拥有房屋完全产权,抵押给保险公司用以领取养老金,同时继续拥有房产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老人过世后房产处置权归属保险。

参与型:抵押房产增值收益与保险公司分享

非参与型:抵押房产增值收益由投保人独享

中国“以房养老”其实是商业性养老保险补充产品

问题四:大家怎么看?

政府反应:试点保险意在给由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一种自愿选择和金融工具,带有市场化的性质不意味政府“不管养老”。

银行先行:上海银行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以房养老产品,满足老年人租房养老、换房养老、房贷养老等多元化需求。

险企反应:尚未申请,产品设置复杂仍在开展研究中,要承担长寿、房屋降价风险。

网友反应:新浪调查9成“荒唐”VS 1成“有合理之处”,收益不如收租,不确定因素很多且不靠谱。

问题五:有哪些障碍?

1.持“养儿防老”观念,没有财产抵押的习惯

2.我国房产产权70年,抵押时使用年限不多

3.有子女,存在房屋继承的顾虑

4.配套的养老机构不够多,服务不够好

5.相关法律、政策、制度未完善

6.稳定的房价上涨预期难以形成

问题六:国外怎么做?

澳大利亚

障碍:金融产品存在风险、难凑齐押金入住养老院

最末选择:没有体力维护房屋、涉房事宜需金融机构批准

美国

补充收入:政府提供担保、年签约量7万左右、身故后拍卖收回贷款本息、非核心收入来源

新加坡

套现情况不明显:需优先填补公积金账户、靠子女养老仍是主流

责任编辑:李璐 关键字:以房养老思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