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长率队考察唐山(2)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4-06-30 09:58 字号:T|T

摘要:6月28日至今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率领的北京市代表团,就加强京冀工作交流与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到我省唐山市考察,并出席河北省·北京市工作交流座谈会。

周本顺主持工作交流座谈会并简要汇报了河北当前发展情况。他说,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的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特别是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产能严重过剩、大气污染严重三大矛盾集中交织,正在经历伤筋动骨调整的阵痛。不管多难,河北推动绿色崛起的战略定力不会改变,完成中央赋予的中心任务不会松懈,承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责任不会推卸。调结构、治污染、稳增长,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也是河北自身发展的需要。河北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调结构、治污染、稳增长,积极主动抓机遇、千方百计做工作,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周本顺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协同发展的战略思想,结合河北实际,一是建议把河北沿海地区作为京津冀城市群新的增长点来打造。随着我国沿海开放重点转移到环 渤海地区,河北沿海地区的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开放度还比较低。希望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促进河北沿海地区加快发展,提高 京津冀城市群的整体开放水平。二是希望把北京与河北重点城市之间的快速交通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来抓,满足首都更大空间的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之 需。北京是中心,河北是腹地,河北要承接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需要发展一批重要节点城市。只有北京与这些重要节点城市之间快交通建立起来,才能加速这 些重要节点城市的发展。在协同发展中,河北将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为首都服好务,坚决执行京津冀规划一张图,为北京的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环境。

王安顺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将力争在合作建设战略功能区方面率先取得成效,走好“当头炮”,以此带动一系列产业和功能的有序转移。我们将推动产 业加快转移,重点支持企业主导的产业基地建设和以行业协会为纽带的产业合作;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合作,共同完成好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同步推进 交通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抓好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共同做好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工作,以此为机遇促进张家口、承德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 阶。北京市将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全市统筹协调,加强两地沟通联系,扎扎实实抓好落实,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稳步增强协同发展的总体效果,以实际 行动推动京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张庆伟就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化京冀区域合作有关工作作了简要汇报。他说,中央决定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河北省委、省政 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突出重点,有力有序推进与北京的对接合作,打造园区平台,加强产业对接,强化公共服务。综合施 策,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治本之策,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把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有力抓手,把保障区域饮水作为重大责 任。密切协作,积极推进交通一体化规划和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及配套建设,着力探索构建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的交通一体化机制。 立足京津冀发展全局,希望北京市在唐山曹妃甸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园区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上,进一步加强与河北合作。河北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充分发 挥河北腹地功能和比较优势,深化与北京的产业项目对接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京津冀一体曹妃甸北京市长考察曹妃甸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