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力下滑地方借助“限降令”托市(2)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日期:2014-05-30 07:38 字号:T|T

摘要: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预期房价下滑的背景下,虽已接近年中,但较多房企离其年初目标尚有较大差距,部分房企选择降价跑量。而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等方面的考虑则采取“限降令”防止房价出现跳崖式下滑,这表明部分地方调控已经从防止房价“大涨”转向防“大跌”。

吃紧

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滑

对于“限降令”的出现原因,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由于前期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他认为,杭州等“限价令”政策的出现,其根源是整体楼市或区域楼市发展出现了质变,以这一政策为节点,调控已经从防止房价“大涨”转变到了防“大跌”。

今年2月份以来,由杭州等地掀起的楼市降价潮由长三角城市向全国范围扩散。这背后是楼市成交量下滑,促使开发商选择“以价换量”。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前25天,全国范围受统计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155906套,环比2014年4月的162714套下调4.22%。与2013年5月同期的193382套,则同比下调了19.4%。

而在成交下滑的影响下,投资、土地数据纷纷下降,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大幅缩减。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4%,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创16个月以来新低。一直是我国投资重点的房地产投资已连续两个月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形成负拉动。

土地收入方面,在2013年不可能出现的流拍现象再现。5月27日,沈阳土地交易中心三块地参与竞拍,但最终,因无竞买人报名参与竞买,这3宗地块全部遭遇流拍。而值得注意的是,5月来,沈阳共推出18宗地块,其中10块土地流拍。

同日,佛山土地市场也经历了无人竞拍而流拍的尴尬局面,而这是佛山土地市场一个月内出现的第二次土地流拍。

长沙方面,5月27日,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长沙一宗商业用地被长沙香江商贸物流城开发有限公司以1.83亿拍得,而同日出让的另一宗商住用地因无人竞拍而流拍。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正是对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较高城市。此前同策咨询研究部发布的《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显示,杭州、佛山、南京、长沙4个城市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超过100%,佛山则达到147.5%。

与此同时,根据财政部此前数据,2014年前4个月,受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持续下降影响,房地产营业税同比下降4.2%;此外,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等对地方财政增收的贡献也出现明显回落。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大幅度上市公司备案不及时东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