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限降令”或将成一张废纸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4-05-27 06:14 字号:T|T

摘要:简单地认为,一张限价令就把房价托住了,房价就可以继续往上走了,这是大错特错,楼市没这么简单。

简单地认为,一张限价令就把房价托住了,房价就可以继续往上走了,这是大错特错,楼市没这么简单。

杭州降价令出台,招来市场骂声一片。也注定,这个限价令没有作用,当房价开始下跌以后,就没有人再相信房价能愕然而止。据悉,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从5月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这意味着传闻中的“限降令”将开始实施。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周,杭州不少降价楼盘的开发商被房管部门请去约谈,并被告知房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将推出降价备案制度。另有消息报道,住建部多位人士确认,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

事后,住建部已经正式否认。住建部新部长刚到任,就解除限购,没有任何对接的措施,不是等于给前任一个大嘴巴子吗?话说回来,这限购也不是住建部能决定的政策。

解除“限购”措施,或者是取消限购,是早晚的事情,不可能永远限购,这点是确定无疑的。在限购政策出台的时候,我就提出过类似的观点,认为限购只是临时措施,当房价被遏制住以后,限购就要取消。当时认为,建立起房产税等相关制度以后,限购就没有意义了。

就像是人出生就意味着要死亡一样,客观规律谁也阻挡不住。但是,人从生到死有一个过程,不但这个过程波澜壮阔,充满着酸甜苦辣、喜乐哀愁。当然,人老了以后,告别人生也就成了一个很自然的事情。但是,谁也不愿因断然就结束一个人的生命,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是谁也承受不住的,如果发生不幸,往往会导致一个家庭的破产。

自从3月份杭州降价第一炮打响之后,全国各地的楼市就呈现一片哀鸣之状。虽然哀鸣,但是也是一片叫好声,好就好在中国楼市终于就要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了,楼市泡沫终于到了要破的时候。很多人,包括理性的开发商都认为,这是中国楼市的希望和出路。楼市的状况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社会整体向好的一个侧面,今天楼市出现拐点,恰恰是在政府不再强调调控之后,这说明人心向背和自然规律的作用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经济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转型、深入反腐、房产登记、房产税等制度的建立,都是形成当今楼市理性回归的重要因素,当然保障房制度的建立,特别是像北京提出的没有门槛限制的限价商品房政策,为真正属于刚需的人民带来了希望,解决好人民的基本住房保障是政府首当其冲的责任。如果抬高到政治的高度,就是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可以说,这次的楼市在短时间内出现根本逆转,从政策层面看,好像是静悄悄的波澜不惊,但是,在市场上的表现却是波涛汹涌、大浪淘沙。

当然,我么也能看到,一直有人否定楼市降价潮,甚至说房价还在涨,他们根本否认楼市已经出现拐点。但是,我们看到,当杭州政府出台“限降令”之后,他们又高兴的不得了,这不是间接证明了,自己以前说的是谎言了吗?既然房价没有下降,从何谈起“限降令”?大家一定还记得,在三月份杭州楼市打响降价第一炮之后,杭州政府方面就极力辟谣说,杭州楼市坚挺,只有个别项目采取优惠措施处理尾盘,没有出现降价潮。既然如此,仅仅两个月后,怎么今天突然出台“限降令”了呢?

在目前这样一个全国跌声一片的情况下,让杭州市民高价买楼,他们肯定不愿意。在市场疲软的时候,开发商降价求生也是必然选择。现在,政府突然横插一杠,要把买卖搅黄了,岂不是太不招人待见了?损人不利己,没有买卖,谁的利益也不能保证。当然,在当年限涨令的时候,开发商就出台过精装房等规避措施。相信,今天开发商也一定会有办法让“限降令”变成一张废纸。

杭州政府简单地认为,一张限价令就把房价托住了,房价就可以继续往上走了。这是大错特错,楼市没这么简单,房价多年上涨之后终于下降并不容易。今天,再把房价搞上来同样也不会那么容易,绝对不是什么人说几句话、发一个什么文件就能起作用的。杭州市政府的话,究竟有多少人会相信?还很难说。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该不该往下调整,政府要综合考虑,要站在宏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方面考虑,不能因为政府的土地财政会受到影响,或者是官员的政绩搞不上去,就采取措施。

从历史的角度看,这些年的楼市状况决不能继续下去,以后的住房制度肯定是民生为本、保障至上,投资需求、投机行为将收到严厉的限制。这种情况下,未来的制度安排一定会与今天杭州市政府的要求背道而驰,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今天被政府忽悠起来买房的购房人,岂不是又要遭到二次打击?相关的损失谁来承担?杭州政府敢于为此背书吗?当然,经历了十多年折腾的中国老百姓,已经对楼市有了非常清楚的认识,相信也没有多少人会响应杭州政府的号召,拿着大把的票子,涌向楼市,杭州政府的目的不会达到。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杭州限价房价楼市调控房地产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