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隧道雏形初现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4-05-22 09:55 字号:T|T

位于省会中山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的地铁1号线体育场站,是体育场站至北宋站区间隧道挖掘始发站。昨日,记者探访施工现场看到,1号线体育场站东线左侧隧道已经向东推进232米,幽深的地铁隧道雏形已呈现。预计8月中下旬,该隧道将推进至谈固站。

现场:

1号线体育场站东线左侧隧道向东推进232米

昨日,当记者来到地铁体育场站位于地下二层的地铁隧道入口时,看到位于左侧的弧形隧道长长的,显得十分幽深、而在直径6米多的隧道壁上,牢牢地固定着一环一环的盾构管片,地铁隧道的雏形已呈现。

从隧道入口已经看不到白色的盾体。“从4月18日盾构机开始工作,截至5月20日,已经完成232米的地铁隧道掘进。”负责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介绍,目前,已经安装管片193环。“电瓶车现在挂了三节,主要任务是运送管片、装卸隧道挖出的泥土。”工作人员说,一般每次开进隧道的工作时间约15分钟,每节车厢可装载17立方米土。

点击:隧道内就像一个“桑拿房”

沿隧道的右侧一个铁制的临时通道走进隧道内,仿佛置身于一个放大了的水泥管子里,1.5米宽的混凝土管片整齐排列,愈往深走也愈发觉得闷热。

在隧道的最深处,记者终于见到了那台庞然大物——— 盾构机。“盾构机刀盘旋转把泥土向削皮一样切开,然后由压力杆压着管壁推动盾构机前进,上方的旋挖机将泥土传到皮带轮上,再通过电瓶车运出隧道。”一名技术人员介绍盾构机的工作原理,盾构机的一大优势就是让洞体一次成型。在隧道深处呆了不到5分钟,记者就感觉像蒸“桑拿”一样冒汗。正在清洗浆罐的工人师傅说:“越往隧道里走越热、越闷、越潮,只要一下来全身就得湿透。”

进度:

8月中下旬隧道将推进至谈固站

据负责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盾构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盾构机工作正常,每天保持30—40毫米/分钟的推进速度。“从体育场站到谈固站左线长938米,以目前的速度来看,预计8月中下旬将盾构机将把隧道推进到谈固站。”

记者看到,位于体育场站东侧的右线隧道还处在封闭状态。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右线计划在9月初开工,预计明年的1月份将完成隧道洞体建设。

在地铁体育场站东侧的地下两层结构中,已经初步可以两层车站的雏形。其中,地下一层是高5、6米的大厅。据介绍,地下一层将设售票点、进站闸机等设施,未来乘客从这里买票过闸机进站;地下二层将是乘客乘坐地铁的地方。“体育场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就是车在两边,站台在中间,站台就像岛屿一样,乘客候车比较方便。”据现场负责人介绍。

保障:雨季将至,十余台抽水泵待命

马上就要进入汛期,大量降水对地铁基坑以及隧道会有什么影响?施工方采取了何种措施应对?“目前地铁施工已经进入到了防汛阶段,大量降水如果进入基坑并长时间存留会有很大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已经在基坑建好了积水池,十余台抽水泵准备完毕,以应对大量降水。基坑四周还有排水沟,以防止路面上的水流入基坑。”体育场站相关负责人说。

在体育场站的一处仓库,记者看到了已经“待命”的抽水泵机,盾构井边还有几根抽水管直插到积水池中。据介绍,该标段已经组建了50人的安全防汛抢险大队,备足了水泥、编织袋等安全防汛物资以及发电机、电焊机等机械设备。

据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标段安全防汛工作正在积极准备中,并分别对明挖、暗挖的车站和区间防汛工作做出了要求,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地铁建设进度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地铁中山路地铁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