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官住房申报登记工作已启动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4-04-11 16:19 字号:T|T

摘要:3月31日,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被军事检察院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几乎与谷俊山案提起公诉同步,军队军官住房申报和登记工作已经在悄然之间展开,预计这项工作将会延续较长时间。

3月31日,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和滥用职权,被军事检察院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几乎与谷俊山案提起公诉同步,军队军官住房申报和登记工作已经在悄然之间展开,预计这项工作将会延续较长时间。

攸克君从多位接近军方的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目前,这一申报工作正在由上而下地逐步进行。不过,尽管与谷俊山案提起公诉在时间上有所重合,但目前尚无法证实这一涉及军官住房申报的工作与谷俊山案之间有所关联。

据攸克君了解,本次军官住房情况的摸底所采取的是“申报”方式。即要求拥有住房的解放军军官向指定部门“申报”自己的住房情况。目前,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相关单位的军官,已经开始进行了此项工作。按照申报住房工作的要求,除解放军军官本人名下、居住的住房外,其配偶、子女名下、居住的住房,也需要进行申报。

目前,关于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主要依据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1995年下发的《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以及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于2001年6月15日联合发布了《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

至于军队领导干部的收入、财产申报,则没有公开的下发的规定或者文件可供参考。中纪委、中组部下发的《关于省部级现职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的规定(试行)》是否可以作为军队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的依据以及效力,目前也未可知。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次军官住房情况登记原因,有三个说法。其一是全党全军一盘棋,推进十八大以来厉行的反腐倡廉和改进工作作风工作;其二是作为配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工作;其三是为未来开展军队住房制度改革“摸清底数”、“做好准备”。

至于其一,反腐倡廉,鉴于这个局面大家“都懂的”,攸克君就不再赘述了。至于其二其三,根据攸克君掌握的情况,这两点原因大都“靠谱儿”。

攸克君重点来说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自从这项工作明确由国土资源部牵头以来,推进效率明显提高。不动产统一登记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建立,这个联席会议的组成部门包括中央编办、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税务总局、林业局、法制办、海洋局等八部门。

攸克君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个情况,八个部门均是国务院所属部门,说明这是一个国务院层面的议事机制。在房屋产权登记领域,实际上包含三个种类,一是最为常见的商品房和各类政策性住房;二是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即所谓的“央产房”;三是军队住房。

在通常情况下,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可以完全掌握第一类住房的产权信息,而央产房的产权登记备案原属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就是“国管局”,但随着央产房的改革和市场化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也掌握了绝大部分中央国家机关住房的产权登记信息。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的协调下,这些信息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并不存在难度。

相比之下,军队住房由于其特殊的情况,常年以来不出现在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产权登记备案系统中,因此,仅联通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的产权登记数据库,显然无法将军队住房的相关信息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中,从而使军队住房在不动产登记制度面前,形成“豁免”的态势,而军队开始要求军官申报个人、配偶、子女的住房情况,则可以避免这一“豁免特区”的出现。

在攸克君看来,这实际上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升格”的一种信号,即从国务院推进的施政工作上升为党中央层面的“治国”之策,党指挥枪,这个道理,“你懂的”。

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在党中央层面,已经开始注意到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的“特权区”问题,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传递出从长远看,党中央不允许不动产统一登记留存“特权区”的信号。那些尚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力度尚存怀疑的“特殊人群”们,这个信号你们应该读懂了吧。

最后再来说一下军队住房改革的问题。因为事涉敏感,攸克君不便多提,在这里只和大家共享一个信息,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配合解放军总后勤部拟定关于军队住房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当下的申报,也是为了这项改革“摸清底数”、“打好基础”。

这一次,攸克君只能说这么多了。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住房登记谷俊山不动产登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