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为河北带来重大利好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4-04-10 09:24 字号:T|T

石家庄作为省会有独特优势和引领作用

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省会,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在城市建设、区域基础设施、环境建设、文化艺术等方面飞速发展,石家庄自身条件的改善增强了城市的软实力,特别是高铁的建设缩短了石家庄到京津的时空距离。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都市圈中,石家庄面临很多机遇,应依托现有优势,找准产业对接点和着力点,承接京津疏散出来的产业和资源。

面对“京津冀一体化”,石家庄最需要由产业职能走向综合职能,放大空间优势,强化城市后续动力,并培育一流环境,提升城市服务层级。

“京津冀一体化”使我们河北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可以判断,在京津冀城市群崛起和内部关系优化的新阶段,河北各地市都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保定和廊坊将发挥首都功能疏解及首都核心区生态建设的服务作用,石家庄、唐山在京津冀区域中将发挥两翼辐射带动功能,增强区域中心城市及新兴中心城市多点支撑作用。

唐山有资源、装备等优势,“一体化”中将有惊喜

没有哪一个省像河北省这样,毗邻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地理位置优越。其实,河北省向来重视与北京、天津的合作,就拿唐山来说,唐山的区位优势是环京津、环渤海,唐山的开发意识一直很强,多年来,在引进北京、天津的技术、资金、人才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效。

而如今,“京津冀一体化”已上升为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将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这对于河北省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一个重要的现实情况是,“大城市病”已较严重地影响到了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因此人口疏解、产业转移是明智之举,也是迫切需要。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以及北京、天津的现实需要,必然会使这一进程大大加快。

唐山有交通、资源、装备制造业等方面的优势,“一体化”或许会带来惊喜。同样,河北省的每个城市,也都需要做好准备工作,积极行动起来,把握好这次机遇。

秦皇岛的旅游业是“一体化”中的重头戏

秦皇岛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是一个较为独特的区域,与其他城市之间只有资源上的共享,因为它拥有天然的良港、优质的旅游资源、发达的交通网络,是连接关内外的重要枢纽。

旅游业是秦皇岛市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不仅从业人员多,而且创造的价值大,其他像是港口、生态、产业等等也都参与其中,形成了一条较为完整、链条很长的产业链。在“一体化”的逐渐实现过程中,这一产业必将成为一部“重头戏”。而秦皇岛港作为一个内外输出的重要港口,肩负着煤炭输出的重要责任,也将会为一体化的物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人为本”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一体化”也是同样的道理。为城市添彩、为人民谋福,这些都会在“一体化”的过程中实现。而“人”的构成,也会对一座城市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也恰恰是一座城市所拥有的“软实力”,对“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值班采编 关键字:京津冀一体化城市建设城市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