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冷地热” 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400亿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4-02-10 07:15 字号:T|T

摘要: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6宗,累计吸金405.92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406.98亿元的月成交高点。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北京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

在经历了春节长假这一传统楼市淡季之后,北京商品房市场暂时处于“冬眠”状态,但土地市场持续升温。

昨日 (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了解到,即将在2月出让的经营性地块合计有16宗,合计建设用地面积为242.6万平方米,其中已经公示了挂牌起拍价格的7宗地块,总底价已经达到175.16亿元。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共成交26宗,累计吸金405.92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406.98亿元的月成交高点。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北京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

房企抢地“储粮”

“从去年开始,市场风向标调转,一二线市场企稳回升,主流地产商纷纷回归一二线。更多的本土开发商以及外来开发企业都将目光盯紧了北京。”北京一位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的确,从去年大举进京的恒大、泰禾,再到今年重返大本营的远洋,标杆房企拿地路径改变的同时直接加大了区域土地争夺的热潮。

据克而瑞咨询CRIC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共有26宗地块出让,其中19宗经营性用地,面积达300.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土地成交平均楼面价提升31%,达到了1.34万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达62%。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成交的26宗地块中,住宅用地再次成为主力,达到了11宗。根据亚豪机构统计,这一成交记录创下2009年以来连续6年的同期新高。与此同时,自住商品房用地持续保持高占比,在1月份成交的11宗住宅用地中,含有自住型商品房的地块就占10宗。

“一方面,在政策长期的市场化导向下,开发商对于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更加趋于明朗,在资金充裕的年初,拿地欲望本就普遍较强。另一方面,自住商品房用地持续增加,导致了纯商品房用地减少,客观上也加剧了土地竞争的激烈程度。”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加之政府在年初推地力度较大,导致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今年土地市场供应将继续增加,预计北京2月土地出让金有望再次突破400亿元。“从短期看,地王依然会频现,但供应的增加对缓解后市的供需结构压力有较大作用,2014年的房价涨幅将有所缓解。”

住宅库存创新低

不同于土地市场的火爆,北京一二手商品房市场则是一片冷清。

亚豪机构统计显示,2014年1月,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6908套,成交面积74.4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萎缩。同时,6908套的月成交量成为自2006年商品住宅网签以来的第二低位。

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也延续了2013年末以来的降温趋势。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1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8772套,成交量环比下降20.1%,同比降55.2%;成交均价为2950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87%,连续两月环比下降。

任启鑫认为,1月份北京楼市供需双方的大幅萎缩,既有春节淡市的传统因素影响,也有今年的特殊情况。“在2013年年底限价令再次趋紧、信贷政策收缩、自住商品房供应提速、土地供应结构逐渐变化等多方因素作用下,短期内房企观望与惜售的情绪不断加重,推盘积极性降至历史冰点,成为1月份供需乏力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供应的不足导致当前市场库存进一步下降。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北京商品住宅库存量仅为55078套,创下历史新低。同时,1月份接近7000套的消化量远远高于新增的2500套供量,供需比接近1:3。

“从2月下旬开始,项目开盘量才会逐步增加,因此短期内供需压力仍将存在。”任启鑫指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北京土地出让房冷地热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