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明:“政府无需另起炉灶”

扫描到手机 地产声音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13-12-04 17:35 字号:T|T

摘要:“尽管政府班子任期每5年一届,但泰宁有一个传统,就是跑‘接力赛’,整个泰宁大的发展方向很早之前就已经确定,之后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完善和补充。所以,无论是哪一届领导班子,没有必要标新立异,也没有必要再另起炉灶。”张元明最后说。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政府甘当规划的‘配角’,跑好规划实施的‘接力赛’,一如既往、一抓到底......这才使得泰宁能够形成今天这样独具特色的城镇风貌。”这是11月30日,福建省泰宁县委书记张元明在“泰宁·首届中国城镇风貌高峰论坛”期间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反复强调的。

被誉为“海西最美山城”的泰宁,因生态而佳、因旅游而兴。20多年来通过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先后创下了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和全国5A级旅游景区等2块世界级、18块国家级旅游品牌,创造了全国第五个县域旅游发展模式———“泰宁路径”,逐步形成了以旅游为主导的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对泰宁来说,城市就是旅游,旅游就是城市。泰宁着眼于‘营销旅游’转变到‘营销城市’,大力推动泰宁城市与旅游融合发展。经过多年努力,泰宁的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初步建成了一座山、水、城、文化共生共融的精品旅游城市,较好地实现了人与环境相和谐、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渗透、现代建筑与名胜古迹相协调、现代文化与历史文化相交融、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统一。”张元明说。

他还表示,多年来,当地政府一直坚持“把景区当作城区来规划、建设和管理”,将整个城区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打造,极致地张扬了“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山水特色,因此孕育了如今独具特色的泰宁城镇风貌和宜居品质。

“我们还一直坚持‘不怕有缺点,就怕没特点’的理念,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传承、传承中发展,城乡统一推广当地独具特色的‘杉阳明韵’建筑风格,延续泰宁历史文脉,从而塑造了泰宁城镇风貌的个性魅力。”张元明说。

近年来土地财政一直是政府的难解之题并屡遭诟病。泰宁县政府在做决策时一直保持清醒的头脑。张元明说,“尽管泰宁县的财政一直很困难,但我们不会盲目卖地以获得土地财政,其实每年我们整理收储的土地很多,但每年的土地供应却很有限。比如今年只需要500套商品房,那么就只供应500套商品房用地,从来不盲目多加供应。”

早在两年前,泰宁就已开始筹备建设一个新城,但这两年来一直没有什么动静。“建设新城不能急,更不是简单的拍脑袋决策,一定要尊重规划设计的力量,在权威专家充分研究、论证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之后,政府再去做决策。”张元明说。

“尽管政府班子任期每5年一届,但泰宁有一个传统,就是跑‘接力赛’,整个泰宁大的发展方向很早之前就已经确定,之后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完善和补充。所以,无论是哪一届领导班子,没有必要标新立异,也没有必要再另起炉灶。”张元明最后说。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张元明政府规划城市规划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