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8城新房指数再涨一成 “地N条”被指为避问责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3-12-01 09:33 字号:T|T

摘要: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12月1日公布的《中国城市住房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88个受监测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10.11%,其中一二线重点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普遍在10%以上。

根据“国五条”第一条“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的规定,如果无法完成调控目标,相关城市责任人或将被约谈或问责。

然而,克而瑞信息集团(CRIC)12月1日公布的《中国城市住房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88个受监测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10.11%,其中一二线重点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普遍在10%以上。这也预示着,如果年内最后一个月房价延续较大涨幅,将有地方政府不可避免地遭受问责。

“地N条”仅为避免问责?

据CRIC上述报告显示,2013年11月,中国城市一手房价格288指数为1083.3点,延续了16个月上涨;二手房价格60指数达1049.1点,创下年内新高。

经统计,监控的288个主要城市中,共有216个城市一手房交易价格出现上涨,较上月多出5个。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中,仅青海省、浙江省、贵州省和甘肃省四个区域一手房交易价格指数环比有下降,其它省级行政区域一手房交易价格指数环比均值稳中有升。

二手房方面, 监控的60个城市中,共有56个城市指数出现环比上涨,占监控范围的九成以上。

克而瑞房价北京测评中心首席分析师牟增彬对记者表示,今年年初,全国有至少35个城市提出了今年房地产调控的具体目标。在问责制的压力下,一二线重点城市纷纷于11月密集推出了地方调控新政。

“这并不意味着地方新政仅仅是为了逃避问责。”牟增彬同时指出,由于“限购”未退出,保障房建设未到位,目前楼市要完成从“政策市”向“市场市”过渡尚需要一个过程,而大规模的地方出台新政仍将是短期趋势。当然,在三中全会的背景下,也不排除这将是最后一波传统调控的可能,一切都有待中央新的决议下发。

限购退出进入准备期

不过,就目前而言,“穿新鞋走老路”的调控手段确已难对楼市起到实质性的降温作用。

从CRIC统计的成交数据上看,北京、深圳和广州新政出台前后市场成交规模并无明显下滑,上海是四大城市中唯一一个新政出台前后成交量有着差异的城市,但从供应去化率的角度看,上海市场在新政出台后热度不降反升。

“凡是出N几条的城市,可以预期房价都会继续涨。”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理事长孟晓苏甚至认为,“从历史看未来,正是因为三年限购造成房价暴涨了26%,取消限购房价才会慢慢回落。”

对此,牟增彬指出,中国房地产的顽疾在于银根和地根,不能笼统地将责任推向限购政策。毕竟,自8月以来,虽有14个一、二线城市实行了更为严格的“限购”门槛,但也有温州、芜湖、舟山以及徐州等城市相继放宽限购,地方调控正显现出差异化的端倪。

而克而瑞房价指数报告也显示,11月,温州、徐州以及芜湖一手房价格指数分别环比下降0.49%、0.35%及2.13%。牟增彬表示,三中全会决议没有提到房地产的政策,但明确提出要强化市场作用,现阶段地方差异化的调控举措是楼市调控向市场化过渡时期的“默认”选择,这之后可能就会是限购政策的退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差异性很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房地产主要任务,就是调结构、稳市场、促转型。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11月房价288城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