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 广州或后续跟进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投资快报 发布日期:2013-11-04 08:35 字号:T|T

摘要:上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正式宣布,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作出调整。从11月6日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上周,央行深圳分行正式在官网发布《关于调整深圳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深圳二套房首付将提至七成,于11月6日起正式执行,首套房仍维持三成首付不变。至此,深圳成为广东首个执行二套房首付不低于70%政策的城市。在一线城市房价“涨声不停”的背景下,广州本地地产专家及中介咨询机构表示,在深圳加码地产调控后,取决于中央对于房价调控目标完成情况的问责态度,不排除后续跟进的可能。

深圳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

上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正式宣布,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作出调整。从11月6日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继续暂停发放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此前,深圳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为不低于60%。至此,深圳成为广东首个执行二套房首付不低于70%政策的城市。

而上周五,《投资快报》记者从深圳某商业银行人士处也获得消息,该人士称,接深圳人行最新信贷政策通知:自2013年11月6日起二套住房执行新政策,即2013年11月5日前借款人购买一手楼未完成网签合同、二手房未完成过户手续的,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执行不得低于70%,请各客户经理对无法预测在2013年11月5日前完成网签合同和过户手续的借款人,已受理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一律调至不低于70%,请自查已受理二套房贷款办理情况,自2013年11月1日起全行新受理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执行不低于70%政策。

根据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的通知,深圳市各家商业银行进一步强化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借款人资格审核,严格按照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并表示,深圳地区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深圳市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深营业机构、城市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地方法人银行、外资银行等在内的各商业银行在深开展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都应严格执行调整后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深圳政府多次发声,并进行了二套房限贷的实际收紧,虽然对调控产生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说,需要的并不是类似2010-2011年那样过山车式的调控,在既有的政策基础上的重申和强调已经能起到稳定预期和平抑房价的效果。”国内知名房地产研究机构CRIC一位研究员如是对记者说。

该名研究员还指出,9月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南京等15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还有24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这些城市完成年度调控任务的难度都非常大。因此,在完成控房价目标压力下,收紧调控并不突然。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最新统计显示,10月份中国100个城市平均房价环比上涨1.24%,为连续第17个月环比上涨,其中深圳、北京、广州同比涨幅均超20%,位居全国前列。

广州不排除后续跟进可能

深圳地产调控加码,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会否紧随其后?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下,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对于能否完成房价调控目标表示担忧,深圳上调二套房首付在合理之中。对于深圳此次提高二套房首付,彭澎认为政府用意主要是抑制楼市投机行为,对于降房价并不可能出现明显的效果,无论最终深圳房价调控任务完成与否,对于中央都是一种交待。彭澎认为,深圳此次调控是否将引起包括广州在内的其他城市跟进,取决于中央对于房价调控目标完成情况的问责态度。

《投资快报》记者从中原地产本地一位业务经理处获悉,目前广州并没有如深圳下达明确通知,但也不排除日后会加大对存量房交易的限制。“在一线城市中,广州商品房价格相对低位,也有升值的空间。”该名业务经理同时表示,在土地供应依然紧缺、房价高企的当下,一线城市的存量房是刚需人士不错的选择。

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最新披露的存量房交易数据显示,2013 年9 月,全市10 区存量住宅交易登记面积53.27 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1%,环比增长9.5%;交易登记均价12792 元/平方米,同比上升22.5%,环比上升4.8%。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二套房深圳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