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免费医疗”? 你不知道的另一面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13-11-01 11:27 字号:T|T

摘要:前段时间,“俄罗斯公民永久享受免费医疗”的消息,引发国内舆论关注。但事实上,这在俄罗斯并不是新闻,而是已实施多年的政策。不过,这道“免费午餐”的味道到底如何,俄罗斯人最有发言权。

前段时间,“俄罗斯公民永久享受免费医疗”的消息,引发国内舆论关注。但事实上,这在俄罗斯并不是新闻,而是已实施多年的政策。不过,这道“免费午餐”的味道到底如何,俄罗斯人最有发言权。

现年五十多岁的伊格尔,是一名媒体从业人员,家住莫斯科。前段时间,他做了一个阑尾切除手术,理论上他的医疗保险(放心保)卡可以在任何一家公立医院接受免费治疗,但他选择了一家口碑不错的私人医院就诊。检查、住院、手术共3天,花费20000卢布(约合人民币4000元),全部是自己掏腰包。

“原则上,看病手术都免费,但光排队可能就要几周时间。如果想提前,就要给医生塞红包。与其给他们钱,不如直接花钱去私立医院看病,至少心里踏实。”伊格尔如是说。

俄罗斯的免费医疗制度,始于苏联时期,如今已从财政拨款的公费医疗转变为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免费医疗写入俄罗斯联邦宪法,成为所有公民享有的权利。政府向失业人员、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企业和机构则依法缴纳强制医疗保险,为雇员埋单。

不过,俄罗斯医疗资源相对短缺,配置不均,不少公立医院条件简陋,设备陈旧,人满为患,效率低下,常遭患者诟病。医务人员收入低,待遇差,收红包成为公开秘密,医疗腐败严重。由于缺乏奖惩机制,一些医护人员工作懈怠,服务意识欠缺。这样一来,尽管在俄罗斯医患矛盾不像国内那样剑拔弩张,但民众对“免费午餐”的评价普遍不高。

在俄罗斯看病不花钱,买药要花钱。医药分离制度意味着药店独立于医院系统,患者可凭处方在任意药店购买药品,由此切断了以药养医的可能性。国家对基础药品实施价格调控,确保民众可以承受。不过,由于俄罗斯本国药品市场不发达,大量进口药充斥商业药品市场。这些药品疗效好,价格贵,没补贴,要患者自己掏钱。

在俄罗斯,免费医疗如同木桶的最短板,保证穷人能看病吃药、濒危病人能及时得到救治这条最低水平线,却难以满足不同收入阶层患者的更高需求。从感冒发烧、牙痛头痛的小疾,到动大手术、接受长期治疗的大病,都需要漫长等待,而且治疗效果没保证。看病如此难,高收入人群更倾向于私立医院的优质付费治疗。

究其根源,俄罗斯公立医院低效运行,主要是由于医疗投入不足。由于基础薄弱,2011年俄罗斯宣布启动大规模医疗改革,增加公共医疗支出,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医护人员工资等。面对不断扩大的医疗保险资金缺口,俄罗斯政府决定提高雇佣方缴纳的医疗保险税额度,增加联邦医疗保险基金。

不过,不断吃紧的财政预算,似乎预示着进一步增加医疗投入的难度。俄罗斯审计署署长塔季扬娜·戈利科娃近日坦言,2014财年预算将大幅削减医疗支出,这意味着民众享受的医疗服务质量将下滑。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永远会为穷人着想,制度会向弱势群体倾斜,“免费医疗”正是这种理念的体现,值得褒扬。问题的关键是,好政策是否兑现为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民众能真正受益。而这,取决于政府和社会对医疗的投入是否到位,供需是否平衡,市场机制是否完善。

理想与现实,往往有一定距离。俄罗斯“免费医疗”听起来很美,实际操作起来尚有诸多不足。形式上的免费如果以牺牲效率为代价,就无法带给百姓真正的实惠。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俄罗斯免费医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