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城管形象先从娃娃抓起?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日期:2013-10-25 10:31 字号:T|T

摘要:武汉城管又出新招,编写了首本以“城管”内容的德育教材《江汉小主人》,意在扭转城管形象,该书也走进江汉区30多所小学课堂。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本书是扭转城管形象、促进城市文明的尝试。

武汉城管又出新招,编写了首本以“城管”内容的德育教材《江汉小主人》,意在扭转城管形象,该书也走进江汉区30多所小学课堂。武汉市江汉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这本书是扭转城管形象、促进城市文明的尝试。

城管编教材,不是不可以,可进小学生课堂,未必就合适。对于小学这个基础教育阶段来说,课本是学生形成对周围环境的认知的主要信息来源,在教材—不论是必学的基础知识还是各种德育教材的选择上,教育部门、学校等应慎之又慎,不应该随随便便地引入新内容,更不应该屈服于某种压力将学生当试验品。

城管编教材也是武汉城管继微笑执法、献花执法、“卧底体验”后祭出的新法子。但它能改变城管形象吗?难说。

对城管的形象,我个人保持审慎态度,但很难控制自己不倒向舆论一方。

窃以为,武汉城管为扭转他们的公共形象,而特意撰写德育教材,是多此一举。要改变城管的一些负面形象,并不是写一两本教材能够承载的。让教材进入30多所小学,也未必妥当。若现在灌输“正面形象”,可他们懂事后,看到的总是城管跟负面新闻捆绑呈现的现实,难免感到现实与书面所写的落差。

事实上,“教”出来的城管形象经得起现实考验吗?这是个问题。要改变城管形象,我觉得首先就应该从自身队伍建设出发,反思自己在日常工作的过程到底有哪些做法,是社会上普遍大众都无法接受的,甚至是侵犯公民权益的。与其花费金钱、时间,将希望寄托在“未来”,还不如着眼于眼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服务民众。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城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