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二手房交易怪圈:想买的买不起 想卖的卖不动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威海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10-25 08:47 字号:T|T

摘要:10月24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二手房中介发现,二手房价居然又涨了,每套房子涨了8000元到10000元不等。“本来行情就不好,这下子,成交量估计要更低了。”不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想买二手房的人买不起,想卖二手房的人卖不动,近两年,荣成二手房交易似乎一直处于这样的怪圈当中。然而,10月24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二手房中介发现,二手房价居然又涨了,每套房子涨了8000元到10000元不等。“本来行情就不好,这下子,成交量估计要更低了。”不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说道。记者了解到,二手房交易之所以形成拉锯战局面,房价虚高是主要推手。

15年老房售价直逼新房 买房人大呼买不起

“二手房价怎么又涨了?我前几天来看时还卖33.8万,现在居然卖34.8万了。”24日,在市区成山大道中段一家房产中介,打算买套二手房做婚房用的孙先生显得很激动。

孙先生说,他父母都是普通退休工人,自己在市区一家工厂车间干了4年,如果在市区买一套四五十万元的新房,对他来说负担太重了。所以,孙先生打算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可是看了好几个月,走了五六家房产中介,都没找到适合的房子。面积在80平方米左右,位置和户型好一点的二手房售价都在37万左右,3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要么面积仅70平方米,要么位置偏僻,要么是一楼或顶楼。前几天,他看中了一套位于市区观海路北段的15年老房子,由于价格比预期高近4万元,所以一直犹豫着,但是没想到,才几天的时间,房价就涨了1万元。“76平方米的新房也就卖33万,这15年的老房子都快赶上新房的价格了,让人怎么买?”孙先生感慨到。

“想买二手房的人不少都是经济不宽裕,图个便宜,可是现在这房价,我只能说‘买不起’。”想在市区买套二手房给在乡镇的父母养老的徐女士坦言,她只能把接父母来市区养老的计划缓一缓了。

二手房再难卖也不降价

卖房人涨价惜售

近两年来,二手房一直不太好卖,但是再难卖,卖房人似乎也丝毫没有要降价的意思。记者采访发现,卖二手房的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人是手中有两套或以上房产,卖二手房是为变现,这类人一般不急于卖房,所以大多都是惜售,就等着能卖个好价钱;另外一类人是想用卖旧房的钱换新房。今年43岁的姜先生就是这类人之一。姜先生说,他现在住的房子是20年前单位分的,不仅面积小,户型也十分落后,他早就想把老房子卖掉换套新房。然而,新楼盘房价都在4600元/平方米左右,82平方米的房子就得37.7万元。“再加上六七万元的装修费,怎么也得预备45万元,而我手里只有13万的现款,旧房子卖28万,还有4万的差额,卖得越低差额越大,所以真是不愿降价。”姜先生直言。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姜先生这样的,在卖房者中居多数。

刚把自己82平方米的二手房提价1万元的张先生说,每年10月至年底都是卖二手房的旺季,这个时候二手房价一般都会涨,他听说别人的二手房都涨价了,也就跟着涨。“虽然卖了一年还没卖出去,但好在我不着急用钱,而且现在刚需这么强,慢慢卖呗,说不定就能卖个好价钱。”张先生说。

二手房价虚高是主要推手

房产中介苦不堪言

“9月的二手房成交量仅4套,前年同期能买10多套,日子真是不好过。”卖家惜售,买家难买,在二手房交易的拉锯战中,房产中介连连叫苦。市区一家房产中介的老板王强说,现在的二手房交易之所以形成拉锯战的局面,二手房价虚高是主要推手。“二手房价太虚了,10年前的房子,面积80平方米,带个装修,带个车库和地下室,就敢卖40万,太离谱了。”王强说,部分卖二手房的人存在炫耀和攀比的心理,明明卖了30万元却告诉别人卖了33万元,这话被同样想卖房子且爱攀比的人听去了,他可能就卖35万元,如此一来,二手房价就越来越虚高。“我们也会提醒卖房人,适当降价,但是人家不听,我们也没辙。”王强无奈说道。

“二手房价虚高还导致了想贷款买二手房作为首套房的人需要准备的现款更多。”王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假如一套成交的二手房售价30万元,但银行在评估时只给出了20万元的价格,除去30%的首付,贷款人只能从银行贷出14万元,剩余的16万元房款,买房人必须一次性付清,无形中也增加了买房人的压力。“二手房交易目前这种拉锯战,估计还得持续一段时间。”王强说。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荣成二手房买房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