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打五场战役 元氏县大力防治大气污染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10-24 06:10 字号:T|T

摘要:到2017年年底前,元氏县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33%;煤炭消费总量净削减10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1100吨、105吨;淘汰全部黄标车……

到2017年年底前,元氏县细颗粒物(PM2.5)浓度在2012年基础上下降33%;煤炭消费总量净削减10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2年削减1100吨、105吨;淘汰全部黄标车……元氏县将从今年起至2017年,利用5年时间,让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

眼下,人们最关心的环保问题就是大气污染。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该县制定出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标,以控制PM2.5污染为重点,加大污染物总量减排力度。各级各部门放弃节假日,全民行动,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元氏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我们要把大气环境治理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决态度,刚性执法,铁腕治污,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现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第一战

煤炭污染治理攻坚战

压减耗煤总量,严控燃煤污染。耗煤建设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不再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对现有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合计达到30万千瓦以上的,可按照煤炭等量原则,改建为高参数、大容量燃煤机组。

加强煤炭管治,严控煤炭硫份。禁止储存、销售和使用硫份高于1%的煤炭。煤炭灰份均不得超过环评要求的指标。在主要出入口设置煤质监测站,查验运输煤炭进城车辆煤质检验单等运营手续,检验煤质。对重点用煤企业实行“限煤质、限煤量、限排放”三限管理,24小时驻厂监管,对超标煤炭一律封存,不得燃用,并对企业实施顶格处罚。2013年,推广使用优质低硫煤7.5万吨;完成县城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燃煤大灶治理工作,对城区新发现的燃煤大灶坚决停业治理;筹建优质低硫型煤厂和覆盖所有乡镇村的型煤配送供应网络体系;农村取暖燃煤小锅炉改烧低硫型煤。

整顿煤炭市场,加大扬尘治理。煤炭产业是该县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产业。煤炭市场的发展,带动了周边相关行业的发展,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但与此同时也对周边农村环境和境内井元路等主要干道造成了污染。今年7月1日元氏县打响了煤炭市场综合治理攻坚战,全县各级各部门坚定不移推进煤炭市场综合整治工作。

为彻底根治这一污染源,该县按照“三退、两远离”(退路、退村、退河道、远离旅游风景区、远离军事保护区)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元氏县煤炭市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以铁腕手段,大规模,大力度,开展了煤炭市场综合治理。

这次治理行动以南佐镇北佐村开山岭以东所有煤场、京赞公路两侧煤场、在村庄内及距村庄不足200米的煤场、占用河道煤场、封龙山旅游路两侧100米内所有煤场及井元路自路沿石起退后30米不能继续经营的煤场为主。工作中该县对取缔搬迁范围内的所有煤场全部采取停止进煤,迅速清理存煤的措施,并按规定要求做好恢复地貌和绿化等相关工作;对未按期限要求搬迁、清理的煤场,县煤炭市场综合治理指挥部组织有关单位进行综合执法,强行清理复耕。

对治理范围内的煤场高标准建设,经过综合治理后,各煤场进出口设置不低于20米的冲洗沉淀池,安装车辆冲洗设施;临路煤场退后至路沿石30米外,连片整合,集约经营;煤场四周建高度不低于11米的防风抑尘网,安装喷淋洒水及防尘覆盖设施,分选和配煤必须进厂房或仓库,不得进行露天作业;对不按要求治理的煤场一律取缔。今后新建煤场一律入驻煤炭物流园统一管理,物流园区外严禁新建煤场。同时,将在路沿石外30米区域(除护坡排水边沟6米外)形成一个三层的立体绿化带。同时,加大对煤场防尘措施落实检查力度,推进煤场及周边环境质量改善。

根据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该县从9月28日开始,迅速全面启动煤炭市场关停治理工作,并成立煤炭市场综合治理集中执法现场指挥部,下达了《元氏县煤炭市场关停治理、达标验收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再进一步强势推进煤炭市场治理行动,对所有储煤场一律关停治理,拆除机械设备,全部清理存煤。在依法取缔、集中整治的同时,该县按照“政府引导,园区管理,市场运作”的思路,规划建设2-3个高标准符合环保要求的煤炭物流园区。目前,正在对煤炭物流园区路网进行实地测量,根据规划高标准实施。届时该县煤场将统一入驻园区进行集中经营和统一管理。该县煤炭市场综合治理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县煤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影响环境的“老大难”问题正在全面清理。

第二战

企业污染治理攻坚战

今年以来,元氏县相继开展了违法排污“三查”、异味污染、地下水排查等多个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80余人次,对县内146家排污企业逐一进行了检查,加大对重污染企业的整治力度,先后关停企业24家、整改8家、停产治理2家,经治理达标后恢复生产1家。其中,对8家企业除尘脱硫投入1200万元;对9家企业异味治理投入300万元。

开展异味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该县组织执法人员采取突击、蹲点、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城南工业区进行了严格检查,查处4家异味污染企业,依法进行经济处罚,并限期治理。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石家庄元氏县大气污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