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住宅用地供应增长明显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3-10-16 15:44 字号:T|T

摘要:国土资源部在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中,始终把做好土地供应工作放到首位,今年更是要求各地根据市场的情况着力“稳供应”,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对房价持续上涨的城市,更要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住宅用地供应量增加。

国土资源部在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中,始终把做好土地供应工作放到首位,今年更是要求各地根据市场的情况着力“稳供应”,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对房价持续上涨的城市,更要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住宅用地供应量增加。针对下半年部分地方房屋和土地市场的变化,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再次明确要求重点城市继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从今日国土资源部(10月16日)召开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新闻座谈会获悉,前三季度各地按照年初安排,普遍加大了土地推出力度,最终体现为实际供地量增加,总体上符合国土资源部有关要求和调控预期。

一、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提前全部落实

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用地供应9.17万公顷,同比增加28.4%,远超近五年同期均值(6.29万公顷)。住宅用地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7.13万公顷,同比增加37.3%,也超过了近五年同期均值。

保障性住房用地方面,随着中央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分解落实以及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大,4月份以来住宅用地中保障性住房用地占比始终保持在20%以上。截止到9月底,今年中央下达633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所需用地已全部落实,实现了应保尽保。

二、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增长超过三成,一线城市增幅最高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供应3.48万公顷,同比增加32.7%,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70个城市中,住宅用地同比增加的有47个,同比减少的有23个。

今年国土资源部加强了对各地工作的差别化指导,要求从本地市场实际出发,着眼于供需总体平衡,适当调增或调减供地规模,更好地发挥土地的调控作用。一线和部分二线热点城市明显提升了土地供应的速度,而前几年少数供应规模偏大的城市,则适当放缓了住宅用地的供应。分城市看,一、二、三线城市住宅用地同比分别增加52.4%、30.1%、35.2%,从近期重点城市出让公告看,推地力度仍保持2位数以上的增速,加之最近国土资源部已要求重点城市要增加供地,预计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供应力度将会继续加大。

三、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前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量已接近或超出过去5年平均水平,四季度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

今年前三季度,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增加住宅用地供给,取得积极成效:北京(楼盘)市前三季度在土地交易市场共推出住宅用地835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供应589公顷,同比增长128%,接近过去5年年均供应量的九成;上海(楼盘)市前三季度供应住宅用地789公顷,同比增加37.7%,较前5年平均供应量增加6.2%;广州(楼盘)市前三季度供应住宅用地526公顷,同比增加229%,较前5年平均供应量增加17%;深圳(楼盘)市供应住宅用地115公顷,已经接近前5年平均138公顷的供应量。

在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自今年起,要在过去5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的基础上连续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量。各城市迅速行动,提出了具体增加目标。北京市在9月底已集中推出7宗住宅用地,10月还将推出约150公顷的住宅用地。上海市已制定四季度住宅用地供应项目清单,并落实入市时间节点,预计全年供应量较5年平均供应量增加20%左右。广州市目前仍有238公顷住宅用地具备供应条件,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供应,努力稳定市场供求。深圳市第四季度至少还要供应63公顷,确保今年普通住房土地供应量在以往5年平均供地量的基础上有增加。

四、在建住宅用地规模平稳增加,随开发建设进度将逐步转化为住房有效供应

与去年前低后高的市场发展态势有所不同,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一直维持在高位,带动土地供需提升,目前房地产用地、住宅用地供应量已超前五年平均水平。7、8、9月全国房地产公告量连续增加,预计四季度房地产和住宅用地供应量会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截至9月底,全国未竣工住宅用地超过40万公顷,比年初增加9.3%。在建住宅用地约27.6万公顷,比年初增加5%,已供土地正逐步进入开发建设阶段。今年6月,国土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建立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加强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全程监管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3]30号)文件,督促各地加强对已供土地特别是房地产用地开发的监管,这有助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按照正常开发周期,预计明年上半年将有相当数量的已供土地会形成有效供给,不仅能够有效稳定当前房屋和土地市场预期,还有助于保证后市住房持续有效供给。

责任编辑:张燕凯 关键字:住宅用地北上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