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加地铁施工 石家庄全年"最堵周"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9-19 09:16 字号:T|T

摘要:半年不来,外地司机不识石家庄中山路:9月17日重点路段车流量较平时增四成,交警全员上路,城市路网结构短板酿多个“堵点”。

半年不来,外地司机不识石家庄中山路:9月17日重点路段车流量较平时增四成,交警全员上路,城市路网结构短板酿多个“堵点”。

多条主干道地铁施工,使石家庄市路网正在经历一次不大不小的“手术”,而这个正在进行手术的“病人”,正经受着本年度最严峻的考验——“双节”临近,据警方介绍,9月14日至9月20日,是省会本年度车流量最大、最堵的一周,省会交警已经全警上路疏导。从9月15日开始到9月17日,省会多数司机发现,省会市区的车流量一天比一天大,到9月17日,省会中华大街、裕华路、槐安路等主干道,在高峰时段外也时常出现压车现象,就连二环路主路部分路段,走起来也不那么顺畅。而17日当天,省会市区重点路段的车流量,甚至较平时增加了约四成。“半年来还挺宽的中山路,现在怎么没了?这让我咋走?”17日当天,一位外地司机向记者的发问更加说明,“双节”出行,做足功课,合理安排行程是多么重要。

驾车出行,“不淡定不行”

9月17日上午8时,记者驾车从东二环与中山路交叉口出发,沿北二环前往新华路与西二环交叉口处,一方面为避开拥堵的市区交通,另一方面为体验高峰时段的二环路通行情况。结果,记者驶入北二环路西行后发现,宽阔的北二环路上车流量较以往暴增,记者的行车速度始终保持在40公里以下,与平时近80公里的时速相去甚远。

二环路的通行效率打折,市中心道路的路况更是可想而知,9月17日中午12时,记者沿中华大街南行,准备拐入槐安路高架路段东行,结果,中化大街与槐安路口向北压车一度接近工农路,记者接连经过了五个红灯等时,才左拐进入槐安路,这一情况,是记者先前很少遇见的。

记者驶入槐安路高架桥后,一路东行,在安平桥、安建桥段,更确切地说,是缓缓“爬行”,驶过安建桥后,高架路段才稍显顺畅,然而记者准备在建华大街下桥时,发现下桥车辆已经在下桥匝道上排起长队,为了避开拥堵,记者只好沿高架路段穿过东二环下桥,之后掉头返回。

“师范街不好走”、“苑东街堵得厉害”、“新华路车多得也走不动”……17日当天,记者接到多位朋友反馈,大家一致感觉,当天开车出门,没几分“淡定”,绝对不行。

燕赵都市报记者上路四探堵因

记者通过9月17日一天的探访发现,地铁施工加外地车来石访友,只是省会进入“最拥堵一周”的表面原因,事实上,仍有许多潜在的原因,值得细究。

堵因一:

此消彼长

公务活动虽减,但省会机动车增速过快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公务活动得到了严格规范,据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介绍,今年“双节”前,公务车出行明显减少,但需要注意的是,除外地车民间的正常走访导致省会车流量增大外,省会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也是导致省会路网承压的重要原因,据悉,省会二环内当前月增机动车数千辆,个别月份增幅可达近万辆。

堵因二:

地铁施工让外地司机变“路盲”

“哥们,这是哪儿,我走错了?这是不是中山路?”17日上午10日,记者在中山路与泰华街交叉口处采访时,一名来自邢台的外地司机打开车窗向记者问路。此前,该司机驶入了因地铁施工,由双向六车道变两车道的中山路路段,随后,这名司机在犹豫间靠边停车。停车前,该司机的犹豫已经使其身后堵了一串汽车。

这名司机告诉记者,他曾在今年春节时来石家庄看望姑姑,半年没来,没想到中山路变了样,结果“不敢走了。”

据记者了解,17日当天,中山路、中华大街地铁施工路段及绕行路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堵,这与来石访友的部分外地车不了解施工绕行情况、在原地踌躇不前有一定的关系。

堵因三:弃环城高速,部分外地车反复穿城(小标)

来石访友的外地车辆,途中多数选择高速公路,据省会高速交警介绍,依据高速交警的工作经验,一些车不能合理的安排行程,在省会市区反复穿城而过,也加大了省会市区的拥堵。

比如,一辆由邢台前往省会桥西区访友的外地车,其由省会裕华路站口驶下京港澳高速公路后,会从城东穿城前往桥西区。其完成访友,返回邢台时,又习惯性地由西向东穿城,再从裕华路口驶入高速公路。而高速交警提醒,如果该车司机功课做足的话,该车完全可以在完成访友后,就近由西二环驶入环城高速,再前往京港澳高速返回邢台,这样就减少了一次在省会市区的穿城过程,自己绕开了一次拥堵,也为省会分解了一些交通压力。

堵因四:

城市路网短板酿“硬堵点”

与外地车相比,“精明”的省会本地司机在这几天多选择槐安路、和平路高架路段行驶,避开城区平交路口的拥堵,但“最堵周”当前,槐安路下桥、互通匝道的缺失,让一些司机事与愿违。

前文曾提到,9月17日中午,记者在槐安路高架桥东行路段建华大街下桥口处看到,在此处下桥的车流排起长队。记者随后来到槐安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处看到,东行的车辆要等两个以上的信号灯等时才能通过。即使通过了该路口,在前方的槐安路辅路与谈固大街交叉口,压车也非常严重。可以说,高架桥此前带来的速度优势,在此处消失殆尽。

众所周知,因为槐安路在谈固大街未设置下桥匝道、与东二环南路未形成互通,导致沿槐安路高架桥东行前往谈固大街和东二环南路的车辆,一般都会选择建华大街下桥匝道下桥,在城市交通流量大时,建华大街下桥匝道就成了“千军万马”所挤的“独木桥”,交通压力和司机的心情可想而知。在此记者建议,在上述重要匝道、互通口缺失的情况下,过往司机不妨选择沿高架桥直行,越过东二环路,之后掉头行驶前往目的地,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

另据记者了解,省会时光街与槐安路的交叉口,允许槐安路西行车辆掉头,这也是省会交通流量最大的一个掉头路口。9月17日当天记者看到,因该路口掉头车流量巨大,导致该路口频频压车,槐安路西行车流不畅。槐安路西行路段西二环下桥匝道的缺失,是导致该路口掉头车众多的主要原因,据悉,这条下桥匝道有望近期开工建设。

交警提醒来石车辆应“算对时间找对路”

针对省会当前的交通情况,石家庄市公安交管局表示,目前市区交警正全警出动疏导,警方提醒准备来石访友的司机,如有可能,请避开本周的拥堵,另择期来石,如确需近期访友,则请尽量避开中山路、中华大街地铁施工段通行,详细规划好出行路线,同时注意错时、错峰出行。警方还呼吁市民,在当前情况下,请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比如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出行。

责任编辑:张梦姣 关键字:双节地铁施工堵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