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调控没刹住房价 专家呼吁深度改革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布日期:2013-08-19 16:59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上涨,上述70个城市的平均涨幅达到7.11%的新高。其中有10个城市的涨幅超过10%。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上涨,上述70个城市的平均涨幅达到7.11%的新高。其中有10个城市的涨幅超过10%。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最高的全部为一线城市。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价格最高涨幅为1.4%;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同比最高涨幅为15.3%。

地方政府重新依赖楼市发展经济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持续低迷、地方债务问题凸显,一些地方财政收入状况远未达到预期目标,甚至有下降的趋势。财政部近日公布的7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7月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800亿元,比6月份的7200亿元下降了19%。

面对财政趋紧,依赖房地产发展经济再度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几天前,北京、上海在一天之内共拍卖7宗地块,成交总价高达90多亿元。其中北京亦庄的一宗地块成交价折算成楼面价竟然高达近3万元每平方米,普遍高于这一区域目前在售商品房价格。

专家观点: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新城镇建设设计所所长张根对记者说,过去10年支撑地方经济腾飞的一大要素就是土地财政。今天在宏观经济遇到困难的情况下,很多地方再次回到土地依赖的老路上并不稀奇,“调整经济结构,哪有房地产经济来得快呀!”

专家分析指出,新一轮房价上涨的背后,不仅有宏观经济减速的压力,而且还有地方政府重回“房地产依赖”的冲动。在楼市某种计划调控与“狡黠”的市场反弹之间,开发商利用行政资源获取暴利的博弈似乎占了“上风”。

土地市场的火爆昭示房企对后市的信心

土地市场的火爆昭示着房企对后市的信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刘卫卫指出,万科、恒大、保利、中海等大型房企当前正以蓄势待发的姿态来面对9至10月份的楼市。因此,无论销售量还是成交均价,未来都有可能继续迈向一个新台阶。

行政调控加剧供需矛盾

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的实施,事实上加剧了住房市场的供需矛盾。在高度计划的土地供应制度下培育出来的房地产市场,需要一场深度变革,否则任何修修补补的调控政策,很难撼动楼市。

专家观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7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的平均价格指数来看,一线城市的整体涨幅远远高于二线及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人口流入规模大,供需矛盾比较紧张,价格涨幅居前。从历史趋势看,一线城市的价格变化较其他城市更为迅速。以北京二手住宅市场为例,目前的新增需求和供应的比例为7:1左右,高于2012年的平均水平6:1,供需矛盾紧张。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购房需求依旧旺盛,而有效供应短期内难以增加,是导致各地房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全国多块高价地的出让,也是导致房价持续攀升的因素之一。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说,限购、限贷对房地产市场影响逐步减小。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在需求规模差别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一线城市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业内人士呼吁深度改革

胡景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房价的调控,除了降低行政干预,增强市场机制对楼市的调控外,后续必须靠制度性改革才能解决问题。比如,对财税制度,土地制度和分配制度等的改革。

业内人士认为,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未来的“金九银十”仍存房价上涨动力。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正逐渐消退,长效机制的建设急需出台。

北京中原地产的分析认为,虽然一线城市都执行了比较严格的限价政策,但整体市场购房者的预期还未改变,而且在“新国五条”细则落实的城市中,除北京比较严格外,其他一线城市落地的细则力度较轻。此外,2012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房价下调幅度也相对较大,导致一线城市的同比涨幅全面居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从政策面变化趋势来看,一旦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风险,政策在执行力度上,比如限购政策等还有可能再度“阶段性”收紧 。 但是,“限购”、“限贷”、“限价”行政化的调控措施并非长久之计。

他认为,当前房价持续上涨的现象将进一步倒逼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长效调控机制。必须通过长效机制的税费政策来调节房地产市场需求及资金的流向,以此达到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的目的。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指出:“我们十年调控最大的缺陷之一就是没有和改革相结合。得了必须动手术的病,就别妄想吃几副退烧药能好!”

有关专家认为,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度的综合改革,其中首要的一项改革就是要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改变政府垄断土地供应的局面,积极开展集体土地入市的探索。

来自权威部门的政策信号表明,有关方面越来越关注包括土地确权、征补等在内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目前,全国已有成都、重庆、广州等多个城市正在探索农村集体土地入市。张根认为,一旦土地单轨制的“瘸腿供应”得到根本解决,大量低成本闲置的农村建设用地,将极大平抑土地市场价格,为滚烫的房地产市场浇上一盆冷水,想不降温都难。

当然,房地产市场政策体系的变革并非仅是土地供应制度的一个方面,还包括财税、金融等多个方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三大要素就是土地、税费和资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离不开在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等方面健全相关机制。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宏观经济调控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