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二手房网签本周五起试行 两个月后全面网签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8-19 08:53 字号:T|T

酝酿已久的惠州存量房(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将于本周五正式上线试运行,今后“一房多卖”、“阴阳合同”、“虚假信息”等行为有望得到有效遏制。南都记者从市房管局获悉,上线后2个月为过渡期,10月24日起市区二手房全面进入网签时代。

二手房过户先网签

早在今年4月,市房管局就在一次微访谈中透露过二手房网签系统最迟年底前上线的消息,如今这一动作比此前的保守估计大幅提前。

根据市房管局的安排,8月23日-10月23日为试运行阶段,即网上签约和手写合同签约、交件双轨并行。10月24日开始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市区(惠城区、仲恺高新区,下同)全面推行二手房网签系统。这意味着,该系统全面推行后二手房过户必须先过网签这道关。

据介绍,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将包括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管理、存量房房源发布管理、存量房网上签约、存量房交易网上申请管理等五大模块。近日,市房管局已经召集市区有资质的地产中介人员开展网签系统操作培训,系统上线后市民也可到市房管局大厅网签点,在专人指导下进行交易。

交易过程透明易监管

市房管局的统计显示,近几年市区二手房年成交量已接近1万宗,约为一手房的1/3。然而,目前二手房的交易只有涉及到办证、过户等手续才有房管部门介入,放盘、签约等其余环节均由买卖双方私下进行,形成了监管不足的局面,交易过程中的纠纷层出不穷。

网签系统上线后,实现二手房交易全程监控成为了可能。届时,二手房放盘出售、合同签订、交易资金托管、登记资料网上递交等各个环节都会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一房多卖、虚报成交价、欺瞒交易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新系统亮点]

亮点1

购房者可网上

查看所有房源

据悉,该系统将整合市区二手房供应信息,并与房管局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信息匹配,购房者可以从网上快捷便利地查找到符合自身要求的、真实的房源信息,买卖双方及中介机构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查询房屋交易的进展情况。此外,该系统中二手房的交易信息还能成为决策部门制定住房供应和消费引导政策的依据。

亮点2

多部门信息

共享和联合监管

据介绍,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将与税务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可有效防范一房多卖、禁止或限制转移的房屋上市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便捷交易、安全交易”的市场环境。同时,随着系统的全面推行及市民法律意识的提高,将有效减少虚报成交价以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亮点3

规范中介行为

打击违法中介

新系统上线后,具备房地产中介资质的中介机构以及有资质的中介人员,必须签署《惠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使用承诺书》,方可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为存量房交易当事人办理交易手续。相关机构或人员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将受到责令整改、诚信扣分、暂停使用存量房网上交易系统、罚款乃至吊销职业资格等行政处理。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二手房网签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