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一小区物业用房被“卖” 业主遭遇维权“死局”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8-06 06:54 字号:T|T

摘要:按照规定,物业用房属小区配套设施,为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占用或挪作他用。然而,承德市富丽花园小区的物业用房被开发企业出售给个人,开发企业又早已破产,小区业主遭遇维权“死局”。

承德一小区物业用房被“卖”

按照规定,物业用房属小区配套设施,为全体业主的共有财产,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占用或挪作他用。然而,承德市富丽花园小区的物业用房被开发企业出售给个人,开发企业又早已破产,小区业主遭遇维权“死局”。

回放:问题频发的小区

早在2007年,本报就曾对承德市富丽花园小区入住后,因未经验收,800多住户房屋产权证无法办理一事进行了长期关注。

据记者调查,富丽花园小区由承德市乾坤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乾坤公司”)开发建设,由于开发经营过程中存在一系列违规行为,导致800多户居民在入住两年后,房屋产权证迟迟无法办理,开发商还将200多万元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挪作他用。2007年8月,经当地政府部门协调,房产部门开始为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2007年11月9日,小区业委会经选举后产生。经过承德市相关部门和广大业主的努力,富丽花园小区的房产证、用电、物业管理等问题陆续得到解决。

2008年年底,相关部门将乾坤公司未销售的5栋别墅进行了拍卖,用拍卖所得清缴了被挪用的维修资金。

由于违规行为,加之经营不善,乾坤公司申请破产,公司主要负责人也受到了法律制裁。为了解决该小区遗留下的一系列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为该小区安装了护栏、路灯等配套设施。新的物业公司也曾短暂接管该小区。

然而,当初为自身权益走到一起的业主,在小区即将走向正规之际,内部出现矛盾,业委会在短暂行使职能后,便名存实亡了。加上小区物业用房被人占用,新物业公司也在不久后撤出。几年来,小区一直处于没有物业公司服务的状态。

难题:物业用房被“卖”

8月1日,记者在富丽花园小区看到,物业用房位于小区西北角的一处院落里,院内大部分建筑为小区供热交换站,物业用房在小院的最里面。据居民介绍,自小区入住之日起,物业用房就一直被一家人占用。近日,这家人又在院内搭棚盖房。对此,居住在物业用房里的居民告诉记者,她知道现在居住的是物业用房,但他们家有正规的合法手续。

据知情人介绍,这家人占用物业用房也是无奈之举。“他们家是回迁户,乾坤公司答应给人家一套回迁楼,但小区盖好了,房子没给人家,最后只好把物业用房抵给人家了。”

一些业主表示,尽管大家知道物业用房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但因为缺少了当初维权时的那股团结劲儿,大部分人对此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无奈:难解的“死局”

王一洁律师长期关注物业方面的问题。针对富丽花园小区的问题,王一洁表示,这是一个“死局”。“物业用房的用途和处置权归全体业主,如果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公司改变了物业用房的用途,业主可以起诉,也可以向主管部门举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要求讨回房屋使用权。”王一洁称,由于乾坤公司已经将房屋出售给了占用物业用房的住户,该住户就有了物业用房的合法使用权。“如果要追责,就应该去找乾坤公司,但该公司早已破产。从目前来看,在开发企业破产时业主们并没有登记物业用房的债权债务关系,导致现在形成了一盘‘死局’。”

记者从承德市物业管理部门了解到,当地个别小区也存在物业用房被挪用的现象。“处理起来有难度,有时纪委都参与调查了,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另外,业委会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也是此类问题无法解决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物业用房业主维权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