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万户棚户区改造或拉动3000亿投资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3-07-01 17:34 字号:T|T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形式参与棚户区改造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明确了加快棚户区改造的6项政策支持措施。

专家表示,“缺钱”一直是棚户区改造的最大问题,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改项目支持,金融机构应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形成可行运行机制,且建议中央允许更多地方政府发债缓解资金饥渴。而今年304万户棚户区的改造计划或至少可拉动投资3000亿元,棚户区改造将有望成为地方经济增长的新着力点之一,同时,在参建过程中,龙头房企或可率先受益。

304万户棚户区改造将拉动投资助推城镇化

“逐步将非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统一纳入改造范围,今后5年再改造城市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的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会议强调,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可以有效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会议并提出了6项政策支持措施,主要包括增加财政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信贷支持,扩大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形式参与棚户区改造等。

对此,多家银行表示,将继续调整优化投资安排,对符合条件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大信贷倾斜力度。而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国开行累计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5116亿元,占银行业该项贷款的半壁江山。国开行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融资引领作用,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棚户区改造项目因商业价值较低,很难吸引商业信贷资金进入。

“这就需要银行探索创新模式,形成可行且有效措施。”业内人士指出,例如,工行积极拓展保障性住房私募债业务,充分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积极参与和支持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事实上,棚改项目还会为银行带来包括派生存款以及理财产品,可通过棚改拓宽客户基础等其他经济效应。

“棚户区改造是城镇化战略的体现,有效拉动投资,包括道路,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时将促进消费。”大智慧分析师张汇表示。

那么,1000万套棚户区改造意味着什么?对此,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宁静鞭分析指出,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中住房信息数据,全国城市家庭共有1.28亿户,其中人均住房面积8平米以下的家庭有1200万户,而且这部分人群基本无自行改善居住条件的能力,1000万套棚户区改造建设将为近80%的贫困人群兜底。

“而年均200万—300万套棚户区改造建设则意味着将拉动投资额2000亿—3000亿。”宁静鞭称。

此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峰在参加和讯“2013中期股市投资策略会”间隙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棚户区改造无疑将极大地拉动经济的增长。”

龙头房企或率先受益

“由于棚户区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地方政府财政缺口较大,棚户区改造最大的问题依然是资金问题。”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尽管中央不断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到该领域,但房企和社会资金反响不积极,主因则是利润较低。

张宏伟称,从以往来看,参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企业多为地方性国企和央企,这些企业均能够获得低息贷款或政府补贴,或政府承诺开发商最低利润额为条件来进行开发,但社会资本进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因得不到政府补贴、且拆迁成本较高而利润甚少。

“若得不到一定额度的低息贷款或财政补贴,无利润可图的社会资本将难以参与其中。”张宏伟称。

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则直言,如果政府想引导更多资金进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必须采取措施能使房企润率达到10%左右。这样才会使房企和社会资本具备积极性。

此外,张宏伟称,政府可考虑批准更多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发债。事实上,关于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近日财政部表示,今年将新增山东和江苏两省。

不少专家还表示,若房企的财政补贴和倾斜问题得以解决,参与棚户区改造的房企或率先受益,并从棚户区改造中寻得新的经济增长点。宁静鞭称,资源丰富的本地企业、品牌资金实力强的全国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

“棚户区改造可增加保障房建设和商品房供给,其对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有积极作用。”卢峰同时表示。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