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条”出台满百日 业内讳莫如深新政似拳打棉花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日期:2013-05-30 07:56 字号:T|T

摘要:自2月20日“国五条”出台至今,正好百日。百日新政效果如何?总体看,房价上涨的预期没有改变,因此有人称之为“空调”。在楼市博弈愈演愈烈之际,“国五条”将何去何从?未来楼市调控是否需要改弦易辙?

自2月20日“国五条”出台至今,已满百天,尽管房价环比涨幅有所收窄,但是房价上涨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这与政策之初的预期相差甚远。

对于“国五条”的执行效果,住建部专家与国有大型房企高管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均不愿置评,而赞同调控效果不理想的业内专家也认为还应进一步观察再说,可见调控仍处于敏感时期。

新政几成“空调”

由“国五条”及其细则引发的本轮调控,当时被认为是自2010年开始、2011年升级之后的又一次政策加码。特别是细则中对二手房从严征收20%个税政策,被誉为本轮调控的“杀手锏”并被寄予厚望。

然而在“杀手锏”的震慑下,整个3月都处在抢搭政策“末班车”的恐慌中。各地二手房过户大厅人满为患,有地方甚至出现了“离婚潮”,多个城市二手住宅交易量井喷。与此同时,担心税费增加的恐慌心理也挤压部分需求涌入新房市场,部分楼盘收紧或取消了原有的优惠政策,价格继续上扬。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有68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创限购以来新高。

就在市场对各地细则充满期待之时,率先出台的广东版细则让人有些失望,随后陆续出台的北京、上海、重庆等三十余个城市的地方细则,除北京明确“20%个税”实施时间外,绝大多数城市只是重申了“国五条”细则的要求,有的地方干脆未提及。

“调控效果不太理想的原因是,20%个税在决策前没有广泛征求意见,决策后政府有关部门的细则没跟上,又没按国五条本身的要求解读清楚,没能正确引导预期,反而引起市场恐慌,结果适得其反、事与愿违。政府有关部门需要总结经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

朱中一认为,税收政策是国家制定的,2006年国税总局的文件中,哪些仍执行哪些不执行,国家有关部门未向社会明确,因此一些地方执行中观望敷衍。“新政策应解读清楚,避免恐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通力配合,及时出台细则。”朱中一再次强调。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则认为,各地不执行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财政”,因担心执行后市场受到影响,地不好卖,税收少了,进而影响整个产业,而城镇化背景下各地都在竞争抢地盘,吸引项目和人才,因此地方政府才会阳奉阴违。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对此表示赞同,“相比土地出让金的收入而言,征收的20%所得税在政府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是微不足道的,如果因为征收住房交易的所得税而影响到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则是因小失大之举。”他说,因此,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地方政府对这项规定进行了“变通”,大多数城市对20%的所得税政策都采取了回避态度,即使是态度最积极的北京市对此也采取了“弹性”处理。可见,“国五条”中最具杀伤力的20%所得税政策的结局是“重拳打在棉花上”。

值得注意的是,“国五条”中唯一得到地方政府普遍执行的是房价控制目标,这几乎已经成为今年调控的主基调。为完成该目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合肥、厦门、沈阳在预售证审批环节严格限价,北京还拟通过从重征收土地增值税、土地出让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来控制房价。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国五条出台满百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