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价格松动成交量“跌跌不休”

扫描到手机 置家二手房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布日期:2013-05-15 10:31 字号:T|T

摘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成为不少二手房中介公司最“难熬”的一段日子。而此前的3月,他们则迎来了历史上最“红火”的时期,短短一个多月,可谓“冰火两重天”。

各地“国五条”房地产调控细则落地已经一月有余。关于此次调控成效的讨论始终不绝于耳:有的对行政调控手段提出质疑,有的对地方执行不力进行批评,也有对后市量价齐跌的乐观预期……近日,社科院的一份有关房价或将失控的报告更是吸引了无数业内人士以及平民百姓的“眼球”。

“空调”也好,有效也罢,任何判断都要基于对实际情况的把握,究竟调控成效几何,不妨把发言权先交给市场。对于各大城市而言,二手房市场受调控政策的影响首当其冲。除成交量继续下跌外,进入5月后,北京二手住宅成交价格也开始出现松动。

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近一个多月的时间成为不少二手房中介公司最“难熬”的一段日子。而此前的3月,他们则迎来了历史上最“红火”的时期,短短一个多月,可谓“冰火两重天”。

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4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为5212套,环比下跌88%,同比下跌达到47.7%;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为20015套,环比下跌71.6%。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除北京和上海外,4月前三周,深圳、天津、杭州、成都等城市的二手房日均成交量,相比上月也出现了50%-70%的下滑。相比而言,北京的二手房市场格外“惨淡”。

进入5月,市场依然“跌跌不休”。根据北京市住建委公示的最新网签数据,5月上旬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514套,环比4月下旬的网签量下跌42.7%,与去年5月份同期的网签量相比下跌了52.4%。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5月上旬该公司成交的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6869元/平方米,与4月份的成交均价相比下跌了2.6%,这是自2012年年初以来北京二手住宅均价首度出现负增长。

近来,中介公司店铺“门可罗雀”,经纪人“无所事事”已经成为常态,也在佐证着略显“凄凉”的统计数据。

连续几日,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几家二手房中介公司的店铺前看到,不少工作人员闲暇时都在外三五成群的聊天,往日在橱窗内展示的房源信息大部分已经撤掉,取而代之的是“优质房源、政策咨询”等几个大字。偶尔有几位顾客“漫不经心”地与经纪人简单交流几句后,便匆匆离去。

“现在,顾客确实少得可怜,偶尔登门的顾客还是以咨询的居多。”一家知名中介的置业顾问张先生说,“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为顾客答疑解惑和分析市场。”

最近,北京不少小区的居民,经常会收到附近中介公司主动发放的宣传单。这是今年3月底之前很少遇到的情况。记者看到,宣传单中并没有大篇幅介绍具体房源,而是标注着“咨询‘国五条’新政,了解市场行情”等内容。而大多宣传单中多注明“欢迎24小时随时来电”等字样。不少居民戏言,“楼市不振,经纪人的服务品质直线上升!”

“购房所得20%缴个税”究竟由谁来承担成为舆论最为关注的问题。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指出,目前来看,涉及个税的房源,税费都是买卖双方协调。市场挂牌房源中,涉及个税的房源均价相比同类型房源要低3-5%左右。而且从议价空间看,有个税的房源议价空间明显超过无个税房源。

当前市场的冷清让不少业内人士坚定地认为房价将“稳中有降”。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虽然买卖双方对楼市的关注度开始逐步恢复,房源挂牌量和客户咨询登记量都有所回暖,但是持币待购的观望心态依旧浓重,楼市成交量依旧在低位徘徊。

“一线城市调控从严抑制成交量,影响会传到二线城市,市场预期降温,成交量随之下滑。”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市场会持续低迷,成交量的下滑必将会传到价格层面。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可能持续低迷,一线城市会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二手房价格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