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房企涌京抢13块地 北京一日成交107亿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日期:2013-03-01 14:48 字号:T|T

摘要:北京土地市场开年首场夺地大战拉开序幕。昨日13宗地的集中出让吸引了万科A、首开股份、龙湖、合景泰富、保利、绿地等34家地产大佬前来参战,现场观战的房企和媒体也多达上百人。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最终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北京土地成交额已达230亿,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半以上。

北京土地市场开年首场夺地大战拉开序幕。昨日13宗地的集中出让吸引了万科A、首开股份、龙湖、合景泰富、保利、绿地等34家地产大佬前来参战,现场观战的房企和媒体也多达上百人。

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最终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北京土地成交额已达230亿,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半以上。

无人问津到价格翻倍

昨日北京迎来供地高峰日,集中成交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出让底价合计超过78亿元,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这是继北京中服地块集中出让后,少有的集中出让情况。其中,包含12块居住用地和1块商业金融用地,房山地块占到了7块。

刚过午时1点,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便已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现场竞价的13块地分别位于平谷、房山、顺义、密云、大兴和朝阳区,其中仅房山就有7块地,现场争夺气氛异常热烈。另外,朝阳区的两块地也争夺激烈。

在房山区的7个地块中,最受关注的是房山区长阳镇01-08-03、01-11-04等地块二类居住、商业金融用地,吸引了合景泰富、泰禾、首创、保利、首开股份、珠江地产、万科、绿地等8家房企现场竞拍。

该地块挂牌起始价10.7亿元,现场举牌异常激烈,经过49轮举牌后,合景泰富将价格抬到16亿元价格上限,改由竞配建保障房面积决胜负。起初,万科与合景泰富、泰禾交互举牌,但合景泰富似乎志在必得,举牌不眨眼,又经过51次举牌,将保障房面积从1.2万平方米抬高到5.1万平方米,令其他房企却步。

最终,合景泰富旗下广州市诚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6亿加配建5.1万平方米公租房胜出。而扣除保障房面积后,该地块折合楼面价超过1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50%,创下房山楼面价新高。

现场观战的其他房企直呼“疯了”,因为房山区域目前在售房价在1.7万~1.8万元每平方米,而该地块将来的成本就将达到1.7万~1.8万元每平方米。

一位现场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房山长阳这两块地在2011年底挂牌时,没人要流标了,当时楼面价也就5000元每平方米出头。

“去年中铁房地产拿的一长阳地块,当时的楼面价才4800元每平方米,而半年前一直无人问津甚至流标的地块,如今变成了香饽饽,楼面价竟然超过万元,翻了一倍,这不是发疯了吗?”该房企人士说。

另一块大兴区孙村组团三期B-07地块二类居住用地项目,也是如此。据了解,该地块在半年前以8亿元挂牌时,也一直没人要,现在该地块被中水电和金地联合体以12亿元加配建1万平方米保障房竞得,折合楼面价8917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也达50%。该地块吸引了9家房企前来竞拍,共进行了48轮竞价。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北京土地市场土地市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