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实施生态改善五大工程 打造华北生态宜居城市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19 07:44 字号:T|T

摘要:从承德市环保局获悉,该市今年将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主要污染物减排、水环境治理、空气质量改善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全国知名、华北最优”的生态宜居城市。

强力推进污染治理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承德实施生态改善五大工程

在生态产业、环境保护等7个方面将实施333项重点工程

从承德市环保局获悉,该市今年将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主要污染物减排、水环境治理、空气质量改善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大工程”,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造“全国知名、华北最优”的生态宜居城市。

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实现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以《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和《生态市建设规划实施方案》为引领,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创建步伐。在生态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7个方面,实施333项重点工程。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建设和综合管理,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40%,建成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着力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攻坚工程,实现各项污染物持续削减。充分利用节能减排倒逼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22221”环境整治工程为抓手,严格落实污染减排“23334”行动计划安排的317项减排项目。继续推进规划环评,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积极推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发展模式。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0年分别削减9.8%、12.9%、14.5和9.6%。

着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程,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认真落实《重点水源涵养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和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及扣缴生态补偿金政策,全力建立滦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推进“矿山披绿”、畜禽养殖业减排、工业点源废水治理和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等10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逐步关停落后产能。加大对工业固体废物、垃圾填埋、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场地水污染防治的监管。加强水流域环境监察执法,实现流域监测全覆盖。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8.2万吨、0.6万吨以内,比“十一五”末分别减少9.8%和12.9%。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继续保持100%。

着力推进城镇空气质量改善工程,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承德市空气环境质量改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为重点,以PM2.5污染防治为突破口,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黄标车的全部淘汰。对烧烤摊点、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和建筑扬尘等污染,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加大工业企业烟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治理,在50余家重点企业增设、调整减排项目50多项。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控制在1.5万吨以内,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8.3万吨、5.8万吨以内的总体目标。

着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有力保障农村环境安全。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为重点,启动实施涉及898个村庄的46个示范片区的整治工程,不断加强农村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逐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使农村地区的化肥、农药、粪便、畜禽养殖等污染问题得到有效处理。同时,增加对县区环境空气质量、重点河流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重点污染源的监测范围和频次,有力保障县域环境安全。力争到“十二五”末,示范区域内村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60%,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70%。

责任编辑:王丹 关键字:承德生态改善五工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