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销售呈现三涨 标杆房企去年业绩超预期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日期:2013-01-09 17:46 字号:T|T

摘要:虽然2012年楼市处于调控之中,但从这15家房企的销售业绩可以看出,大型房企在2012年依然收获颇丰,其中有12家房企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呈现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销售目标的“三涨”局面。

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今日发布全年营销简报。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保利地产销售金额达到1017.39亿元,与万科一起入列“千亿军团”,而金地全年销售额为341.5亿。截至目前,包括保利、金地在内,已有15家房企披露2012年经营业绩,这15家房企的全年销售业绩合计约6367亿元。

虽然2012年楼市处于调控之中,但从这15家房企的销售业绩可以看出,大型房企在2012年依然收获颇丰,其中有12家房企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呈现销售金额、销售面积、销售目标的“三涨”局面。

未实现“三涨”的3家房企为瑞安房地产、万科和华夏幸福,主要原因是这三家公司均未明确全年销售目标。其中,除瑞安房地产因销售金额同比负增长而“掉队”外,万科和华夏幸福的销售均有不俗表现,万科更是以1412亿的年销售额刷新了行业记录。

由此,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2012年全年业绩的大致轮廓已然清晰。

房企业绩不降反升

调控之年,房企的业绩不降反升。早在2012年10月,就已经有保利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地产、越秀地产、融创中国、中骏置业、华润置地、禹州地产及远洋地产等标杆房企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进入2013年后,随着融创、旭辉、世茂房地产等公布2012年销售业绩,房地产行业的整体业绩水平普遍超出预期。

已经披露2012年业绩的15家房企中,仅港资企业瑞安房地产销售金额同比呈负增长,为64亿元,相比2011年全年107亿元下滑了40.2%。

经营状况同比增幅最为明显的是2012年刚刚登陆H股主板的旭辉集团,签约销售金额达95.4亿元,销售面积102.6万平米,同比增幅分别为75%和90%。相比之下,经营状况同比增幅较低的是碧桂园,签约金额476亿元,销售面积764万平方米,同比增幅分别为10%和11%。

在15家房企中,除了未明确全年销售目标的3家,其余12家房企均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超额幅度从2.9%至50.2%不等。超出全年销售目标最多的是世茂房地产,碧桂园、融创、首创、花样年、恒大5家房企超额完成比例均在10%以上。

除了房地产开发商,地产营销代理行业在2012年也终于走出逆境,实现翻转。中原集团中国区总裁赖国强近日透露,中原集团2012年在内地实现全年佣金业绩47.4亿元,超额完成公司年度目标,并破纪录实现大陆区3200亿元的代理销售额,其中2级市场销售额2200亿。赖国强同时表示,2013年中原内地的佣金收入年度业绩目标60亿元,增幅近30%,全年销售额目标为突破4000亿元。

2012年12月12日,世联地产也披露公告称,从2012年1月1日至12月9日,公司累计实现代理销售金额2002亿元,相比2011年全年代理销售金额1424亿元增长40.5%。

后调控时代行业分化加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2012年是我国整个房地产调控的转折年。虽然宏观经济政策没有放松,但2012年下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以消费持续回归为特点的“后调控时代”。在此大环境的推动下,同比2011年,销售金额、销售面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三涨”的情况出现并不意外。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面对限购等调控政策的压力,龙头房企通过“牺牲价格,追求销量”等营销策略,使部分大型房企的销售业绩迅速攀升,资金快速回笼,楼市回暖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在本轮市场回暖过程中,万科等一线房企表现更加优异,行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张大伟指出,房地产企业未来表现或将明显分化。由于标杆房企整体业绩良好,资金链缓解,存库下降,因此在未来拿地过程中仍将成为主力军。而一些中小开发商整体销售情况一般,资金链紧张,未来卖地求生的趋势仍将持续。

世联地产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洗牌仍在进行,并购重组案例层出不穷,随着房地产市场自身发展以及房地产调整的长期化,未来一线城市的市场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升。

近日,中房协和兰德咨询共同发布的《2012房地产企业经营管理蓝皮书》中预测,2013-2015年或将有至少30%的房企出局。标普也在近期的报告中称,今年将是中国楼市的“两极分化年”,部分中小房企的出局会让强者愈强。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地产销售地产销售增长标杆房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