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2000点 拿什么拯救A股?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2-09-27 08:14 字号:T|T

摘要:A股盘中一度低探1999.48点,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在经济复苏前景堪忧、投资者信心低迷的背景下,A股不仅创出3年半以来的新低,更是熊居全球资本市场,如何拯救A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A股盘中一度低探1999.48点,失守2000点整数关口。在经济复苏前景堪忧、投资者信心低迷的背景下,A股不仅创出3年半以来的新低,更是熊居全球资本市场,如何拯救A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成交低迷

盘中失守2000点

上证综指在最近的几个交易日连续下跌,频创新低。昨日两市指数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临近尾盘失守2000点,最低下探1999.48点。如此表现,令投资者无奈。

A股曾经在9月7日爆发单日大涨,一度让许多投资者振奋,只可惜好景不长,市场迅速又以缩量下行的方式重回筑底通道。

实际上,之前的单日暴涨,主要是因为国家发改委集中公布审批项目。来自海富通基金的观点认为,即便是投资政策的出台,也难以扭转宏观经济增速缓慢向下的中长期趋势。

从最新的国内宏观数据来看,8月份包括工业增加值、外贸在内的多项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经济企稳预期落空;虽然当月的房地产投资与新开工数据略显起色,但全局性的企稳信号尚未出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速的企稳将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低基数,而非经济自身动力,故难以激起比较有力且具备基本面支持的反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投资项目的“准生证”被大批发放出来,但由于地方项目资本金紧张使得新项目无法及时上马,本月固定资产投资仍继续下滑。在消费平稳、出口低迷的背景下,唯一的“主心骨”投资欲振乏力,直接使得第三季度GDP增速未能企稳。

基本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股指的反弹如昙花一现,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004.17点,下跌1.24%,深证成指收报8193.37点,跌幅达到1.1%。两市成交继续保持低迷,成交量萎缩不足900亿元。

全球皆涨A股独跌

纵向来看,上证综指创下了3年半以来的新低;横向比较,A股熊居全球。财汇数据显示,全球25个主要指数中,今年以来只有A股出现下跌,而其余指数悉数上涨,涨幅最小的阿根廷Merval指数也上涨了2.81%,德国DAX指数涨幅超过25%。近年来中国股市的涨跌和整体宏观经济的走势并不相同,而在目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资本市场表现得更为悲观,信心的回暖仍然有待时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美国QE3推出后,全球资本市场都有一波反弹,美股主要股指更是创了五年来新高,但A股市场无动于衷,不涨反跌,上证指数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2000点一旦跌破,上证指数20年来的上升通道将被打破,投资者信心又会受到很大打击。”

拿什么拯救A股?

在股指频创新低,投资者纷纷离场的同时,拯救A股的声音愈发强烈。

投融资的平衡,发行制度、分红制度、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的改革也引发了市场的广泛讨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认为,资本市场最大的作用是相当于人的输血管道——吸收社会闲散资金输送到需要资金发展的好企业当中去。而资本市场发展不好说明资金的使用效率出了问题,被一些不应该融资的企业浪费了。虽然资本市场仍然有不少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但是就目前市场的颓势而言,其有效提振有待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市场上亦不乏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乐观判断。高挺表示,由于经济下行的惯性很大,中国经济在四季度不会大幅回升,但基本面可能会走稳,呈现缓慢演化的过程,上市公司整体利润也会开始逐渐改观。

责任编辑:薛腾飞 关键字:股票A股2000点失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