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土地市场开局不利 走势如何拭目以待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02-15 00:00 字号:T|T

  春天来了,土地市场的冬天依旧继续。2月10日下午2时30分,石家庄正定新区首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土地面积为31703.2平方米,约合47.56亩。起始价0.87亿元。最终,该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因无人竞价而遭遇流拍。这是石家庄土地市场龙年以来第三次流拍。

  土地市场开局不利 楼市低迷成主因

  不仅如此,天津、上海、云南、广州等地龙年首拍都遭遇了近年来罕见的冷场。数据显示,2012年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面积1148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21%。其中,住宅类用地推出388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2%,同比减少45%。成交方面也同样低迷,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567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3%,同比减少62%。

  据有关人士分析,2012土地市场还是比较冷清的。这其中有三个原因,一是2012年楼市依旧比较低迷,这就导致了开发商手头现金流状况还不足以促使其出手拿地。第二就是地方政府在楼面地价上可能还会往上调,这意味着地价还有可能往上走,开发商拿地会更谨慎。第三是货币政策不放松,开发商希望借贷款拿地的预期也在降低。而且,由于年初正赶上银行、基金、信托等还贷高峰,还有承建商、供应商的资金支付,这意味着在2012年1、2季度,很多开发商没钱去买土地。除非等1、2季度销售资金回笼后,才可能在3、4季度拿地。

  调控力度加大 开发商拿地谨慎更讲策略

  房地产宏观调控在去年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落实,也使得全国土地市场进入了低潮期。在这种形势下,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房企开始集中拿地。例如去年年底,保利集团,超20亿拿下长安大地块正式进军石家庄。这是开发商谨慎拿地的又一个策略。他们将投资方向放到了二三线城市。在调控力度愈紧的今天的,开发商拿地更加讲究策略。

  对于公司在去年底有节奏的拿地行为,保利地产高管在一次券商交流会上表示:“抄底是抄不到最低的,现在落实的项目是我们长期跟进的项目,所以我们对价格的底线会很清楚,就算市场再差,它的地的价格也不会再低。我们其实相对比较谨慎,在相对低的区域根据自己节奏慢慢去拿。”

  2012土地市场走向如何?

  石家庄土地市场从2012年开年至今路子并不好走,受到全国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导致房企拿地谨慎,石家庄土地市场的景况处于寒冬期。2012土地市场走向会是如何呢?

  业内相关人士反应,一级土地市场的冷清会波及二级新房市场。而房企拿地谨慎甚至不拿地,其主要原因是受房地产调控市场的影响,开发商资金紧张,在售项目库存压力比较大。更有相关人士表示,土地价格并未下降、政府调控政策依然抓紧、新房销售量少库存积压大等都是相关的原因,如果在调控依然不放松的情况下,房企资金紧张,仍然无法拿地。因为,2012年调控政策也直接影响着2012年的楼市市场,2012年土地市场又将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