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房价拐点何时到来?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12-13 09:12 字号:T|T

摘要:房价就像一条开口向下抛物线,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处于上升阶段,而且涨势十分迅猛,举国上下买不起房的怨声遍地皆是,蜗居已不再是新闻。经过长期的政策调控,今年“铜九铁十”后,购房者们终于等到了购房的春天。

  房价就像一条开口向下抛物线,在过去的几年一直处于上升阶段,而且涨势十分迅猛,举国上下买不起房的怨声遍地皆是,蜗居已不再是新闻。经过长期的政策调控,今年“铜九铁十”后,购房者们终于等到了购房的春天。房价降了,购房者不着急了,握着钞票等着房价接着降;开发商急了,资金链紧了,绿地“被破产”了。于是有人开始问:是楼市的拐点到了吗?

  11月以来,全国楼市如在风雨中飘摇,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房地产行业大事件不断,总体来说,是在向买房市场靠近。持乐观态度的人说,楼市的拐点到了,但也有人说,楼市的拐点还未真正到来。

  稳中求降限购政策功不可没

  目前全国房价都处于下调过程中,而限购城市的跌幅明显大于非限购城市。据数据显示,全国限购的40座城市,跌幅为0.215%,而非限购城市跌幅仅为0.047%,进入11月以来,石家庄房价也进入了下行的行列,环比下降0.12%。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虽然出现下滑趋势,但是拐点并未形成,从目前整体来看,房价出现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今年年底,12月31日,石家庄限购令即将到期。从目前情况来看,限购令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的10座城市(石家庄、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长春、贵阳、合肥、苏州)对于限购令延期的问题,除海口市以外,其他城市均无明确表态。虽然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限购令将会延续,但地方政府的“沉默”多少让人悬心。

  融资困难库存猛增加速拐点到来

  以绿地“被破产”为例,绿地集团面对的最大的两个困难,一是手里有房卖不出,二是别人有钱融不进。其实这是眼下很多开发商面临的问题。据数据统计,除了“限购”最为严厉的北京11月间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57.67万平方米,全国许多主要城市库存量也均有所上升,上海商品住宅可售量增加53.32万平方米,南京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增加57.76万平方米,苏州可售量增加51.11万平方米,青岛可售量增加76.93万平方米,深圳、广州等可售量较上月也都有所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型品牌房企在从紧政策下抗压能力相对较大,但在扩充融资难度增加的背景下,特别是中央政府已明确持续“限购”,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从紧,开发商对政策松绑的期盼短时内恐难于实现,这将迫使房地产商加快楼市去库存速度,从而加速楼市拐点的到来。

  随着房价的不断下行,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其如此,石家庄当然也不例外。据置家网一周楼市分析显示,随着年关的临近,石家庄楼市成交量急速下跌。2011年12月5日至2011年12月11日,石家庄商品房销售总备案452套,销售面积40135平米,备案套数比上周减少了168套,面积减少了24246平方米,宅商品房成交套数与上周相比下跌近三成,但住宅成交套数下滑近百套。

  房产税取代限购令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调控未来的大方向将是以房产税等经济手段逐步替代“限购令”这样的行政手段,今年年底将会对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做总结,今后可能会出台扩大试点的方案,但扩大试点城市名单尚未确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石家庄限购令2012年是否延续,限购令始终只是一个通过政治强制干预经济发展的行政手段,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通过经济手段的调节,房价才能够回到正常的水平,并促进楼市的健康发展。但是很显然,房产税取代限购令时机尚不成熟。房地产行业像一个生了大病的人,限购令是一剂猛药,可以治愈眼下的病症,可是是药三分毒,绝不可以长久。房产税虽不能“治病”,却是一剂食补的药方,就像中医说的“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气补”。

  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当房产税开始替代限购令成为调控手段时,就是房价拐点到来的时刻。

责任编辑:曾波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