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或是释放房贷政策放松信号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11-30 21:49 字号:T|T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1.0%和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或将意味着贷款准备金率将要下降,也或将是房贷政策放宽的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1.0%和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或将意味着贷款准备金率将要下降,也或将是房贷政策放宽的信号。

  存款准备金率3年来首度下调

  据统计,从2010年1月18日起至2011年6月20日先后1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尤其是2011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连续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如此频繁的调升节奏历史罕见。距离此次下调准备金率最近的一次下调是”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三年来存款准备金率的首次下调,中国央行这次采取行动,是为了缓解当前货币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

  业内声音:

  11月29日,原河名墅营销顾问CEO刘东先生在接受置家网采访的时说到:“未来可能会下调准备金率。”

  财经评论员刘戈发表微博称:“央行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实体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已经确认。但如果据此得出银根全面松动,房价开始回升的结论显然是一厢情愿的。”

  中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德忠11月30日对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表看法,称这种做法雪中送炭,具有政策拐点寓意。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11月30日在微博称,现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机不妥。

  存款准备金的概念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打比方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为7%,就意味着金融机构每吸收100万元存款,要向央行缴存7万元的存款准备金,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为93万元,倘若将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7.5%,那么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将减少到92.5万元。

  一般地,当中央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升,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减少,会使得利率被迫上升,这是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的信号。当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利率会下降。

  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最终客户的影响是间接的;利率是针对最终客户的,比如你存款的利息,影响是直接的。存款准备金率下降将是对贷款政策放松的一个信号,当下调贷款准备金率时对于购房者来说才将会有直接的有利影响。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