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人士探讨保障房建设 解决成本转移需新智慧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1-11-24 08:05 字号:T|T

摘要: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配给窗口,仔细揣摩,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过渡性,租住廉租房和公租房的人大部分不会永久蜗居在此类房屋里,迟早要进入改善性需求行列。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水源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张云

  配建方式:或各自建,或交钱统一建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的配给窗口,仔细揣摩,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过渡性,租住廉租房和公租房的人大部分不会永久蜗居在此类房屋里,迟早要进入改善性需求行列。因此,不必对它过分挑剔和下大气力装饰装修,它只是为了满足到城市生活、创业的人群基本生活条件的临时措施,也是政府履行职责的表现之一;其二,政策性供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家庭收入的增加,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的人群会不断变化,一是部分人退出,二是范围不断扩大,后者是建立在经济发展政府财力增强的基础上才能实现的。因此,不符合政策条件的或条件发生变化的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较强的政策观念;其三是近期不易发现,若干年之后才会发生的维修、管理成本增大,会产生计划经济年代直管公产管理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增大政府负担。

  商品房是纯市场供应的窗口。它的特点是价格受市场供需变化波动较大,是富人在投资渠道少的情况下理想的投资产品,和保障性住房相比,它具有地段好,配套完整,户型宽敞,功能齐全等诸多优势。商品房的需求量除刚性需求外,很大程度上受二手房上市的影响,很多家庭需将现有的存量房出手后才能筹得预付资金,去购买商品房。我市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房屋有26万多套(间),1530多万平方米都面临着改善的需求,这些房屋的市场沉积,除增大政府改造的压力外,还造成二手房市场的低迷,让他们从市场的桎梏中解脱出来,给予上市的优惠,也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另外,对业内一直争论不休的保障性住房的配建是集中还是分散问题,不妨做一实质性的探讨,两条腿走路,一是分散到各项目配建;二是按比例将配建款交政府,由政府统一指定相关企业筹建,视情况决定取舍。

  新拍地块:5%廉租房,5%公租房

  加大保障房建设是此次房地产调控中的重中之重,不仅是为了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体系,减轻居民对商品房市场的过度依赖,也是为了调控托底,避免由此出现的房地产投资下滑。

  为完成中央下达的年度保障房建设任务,石家庄规定,自2011年3月1日起,挂牌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新上项目,须按照项目总建筑面积10%(5%为廉租住房、5%为公共租赁住房)以上的比例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商品房配建保障房,能有效保障性住房的持续开发、建设,同时控制地价水平,减少地王,抑制房价上涨预期,但同时推高了商品住房价格。

  近期石家庄土地市场底价成交、流拍频现,除了楼市预期不明朗、开发商资金紧张外,配建保障房也是一大原因。商品住房配建保障房,将增加开发商成本,开发商只能将成本分摊到商品住房里,变相推高了商品住房价格。而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商不得不考虑未来市场的承受能力。

  12月份石家庄将再度出让6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其中3宗涉及住宅用地的出让条件中均不再要求配建保障房。据统计,截止到8月份,石家庄市已落实各类保障房50325套,占省里分配责任目标数目的128.22%;通过土地招拍挂,完成了14个配建保障房的地块出让。全年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的指标已提前完成。

  居者有屋:发现欺诈,终生禁申

  今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并要求各地签订了“军令状”。河北省各城市正在加紧落实,比如石家庄的建华家园、安华家园等已有一批居民喜迁新居。

  首先,保障房建设既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满足基本居住需要,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居者有其屋、病者有其医”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朴素的梦想,诗人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呼喊,“有恒产者有恒心”的古语也表明住房对于稳定社会秩序的重要性。

  住房保障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与医保、社保一样,共同构成了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政府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对于改善党和政府的形象、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体现社会关爱、实现社会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从长远看,保障房建设有助于平抑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我国自启动住房制度改革十多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严重滞后于商品性住房的开发。大批中低收入家庭被迫涌向商品房市场,在投机者的裹挟下成为助推房价上涨的一种因素。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期末我国保障房覆盖率要达到20%。大量保障房的供给不但将分流商品房市场的巨大刚性需求压力,而且会向市场传递出有力的信号,改变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引导居民理性消费,促进房价向其真实价值回归。

  最后,保障房要充分发挥其功能,还需要细化管理办法,通过有效的激励和规范措施,确保各地保质保量地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同时实现分配的公开透明、公正合理。在这方面需要各地的大胆探索,比如有的律师指出,对于廉租房申请过程中存在欺骗行为者,不仅要坚决清退、终生不得申请,而且对符合诈骗罪要件的应提起公诉,按照诈骗罪来处理,以切实杜绝骗保行为。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