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产业模式 石家庄东南部产业新城正崛起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1-11-10 07:42 字号:T|T

摘要:资深媒体人 高越 世华传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光 河北九易庄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刘烨 产业新城崛起:厚积薄发的能量释放 省城东南部在其多年的发展中已经积蓄了一定的能量,而这种能量随着

  

  资深媒体人 高越

  

  世华传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光

  

  河北九易庄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刘烨

  产业新城崛起:厚积薄发的能量释放

  省城东南部在其多年的发展中已经积蓄了一定的能量,而这种能量随着整个石家庄城市规划的调整,随着格力、可口可乐等企业的相继进入和想象国际花香漫城等大盘强势回归也正再一次暴发。而这种暴发的最重要的成果就是一个打破原有格局,突破传统产业模式的东南部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一方面从城市规划大的框架来看,东南区域与正在加速建设的正定新区,在整个城市的发展中有着同样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这里的生物医药化工等基础产业已经相对齐全,而格力、可口可乐等大的知名企业的进驻,无疑拉升了这里的人气,也会进一步完成一些产业的向东南部转移与扩张。并且促进产业、配套与居住环境的进一步完善。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产业新城,就必须有一个各种产业同步协调发展的规划模式。必然会形成城市新的附中心,必然会有绿地、公园、水系及各种设施配套,进而形成生产区、中心功能区与居住区的合理分布,比如,天山的长江道壹号及海世界周围形成的总部基地与中央商务区;比如想象国际花香漫城等为代表的居住区等等。

  再者,像想象国际花香漫城这样的楼盘本身就处于东开发区的地段上。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而且也因其楼盘回归居住本质,时尚简约的现代建筑风格,成为给东南部产业新城提供居住配套的良好样本,在继承中外优秀建筑传统的同时,彰显清新与优雅。

  “风景这边独好”:刹不住蹄的一匹宝驹

  石家庄的城市空间布局规划一直青睐东南。原因很简单,省会北边临河,西边面山,而东南部腹地广阔,地质稳定,地形平坦完整,易于做大。发展东南,可以形成“北美,西悠,南强,东优”的省会景观。近几年的“北上”决策,并未影响东南方向的“风景这边独好”。

  高楼林立,楼盘聚集,产业兴起,商业繁盛,东南板块像一匹刹不住四蹄的宝驹,呼啸而行。

  东南板块给我的感觉是结构缜密,大气疏朗,钩深致远,蕴藉宽广。无论是东边的新兴产业区,还是南边的高校新区集群,加上东南环水系的浩淼碧波,宽阔笔直的太行大街,都为这一区域的文化品质提供了优质酵素。石门1925在古色古香中氤氲着现代风情,动漫基地舞动着的精灵,新版天山海世界青树翠蔓下如鸣佩环的清流,新科大、新师大的朗朗读书声,与桥东区总部经济中心遥相呼应的东南总部经济基地,都将使这方热土蒸腾出袅袅的人文气息,而投资80亿元的世界华文媒体中心,则预示着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全球华文传媒首脑“峰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将永久性地驻足省会东南,使这块神奇的土地成为世界传媒界的地标性文化观瞻。

  城市布局历来存在“摊大饼”式的集中布局和分散组团式结构的争议,然而只要大饼摊得均匀厚重,一样醇香扑鼻。

  华文传媒论坛:

  打造石家庄版“达沃斯”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建筑项目上市的民营企业并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位列第四的广厦控股集团,这次将其投资最大的文化产业落户石家庄,就是想与中国新闻社强强联手,将世界华文传媒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成石家庄市新的城市地标的同时,给省城东南板块的发展注入文化基因。

  以建筑起家并已进军地产开发、能源、文化产业等多项领域的广厦集团,目前已形成了以浙江和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基地、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基地等多个产业基地。石家庄作为华北重要商埠,紧邻京津两大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两年前广厦已把石家庄作为进军华北市场的战略基地。此次与中国新闻社合作打造的“世界华文传媒交流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市新的地标建筑群。同时也将成为广厦集团在华北区域的标志性文化产业建筑项目,奠定广厦集团在华北区域的地位,提升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并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正是基于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既做百强广厦,更做百年广厦”,的发展思路,我们才特别看重中国新闻社发起主办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世界规模和全球华文传媒首脑“峰会”的影响力,我们将投入80多亿资金,全力建设好这一位于高新区核心位置,紧邻槐安路延伸段珠江大道的项目。项目一期占地300亩,将参照国际上“达沃斯经济论坛”和国内“博鳌亚洲论坛”等而建。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