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将构建中东西三大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格局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1-11-10 07:21 字号:T|T

摘要: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按照新近通过的《石家庄市中东西区域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石家庄市将根据不同区域生态功能定位,构建石家庄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互动的经济发展格局。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按照新近通过的《石家庄市中东西区域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石家庄市将根据不同区域生态功能定位,构建石家庄中、东、西三大区域协调互动的经济发展格局。通过优化三大区域发展布局,形成中东西良性互动、功能协调配套、要素优化配置的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三区战略不仅是一个协调分工的战略,更是一个协调整合的战略。”市城乡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在石家庄底子薄、竞争力不强的格局下,只有构建出一个全局重点明确、各地优势互补、整体系统完整的产业体系,最终通过协调,做“强”做优——— 形成若干“强”拳头(千亿、百亿的产业园区、集群),以及实现调结构、提档次,实现石家庄产业的突破性、跨越性发展。

  中部打造9大产业重点片区

  中部区域,即石家庄都市区,以石家庄中心城区为核心,主要包括市内5区、高新区和鹿泉、正定、栾城、藁城四组团县(市),总面积2657平方公里。中部主城区及组团县(市)将淘汰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产能,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产业提升,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龙头带动区和城乡现代化建设标志区,“领跑”全市发展。按照规划,中部区域将形成“3+3+1+2”的9大产业重点发展格局。

 

  中部区域重点产业空间结构图

  3大现代服务业核心 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与高端商贸增长区,建设现代商务产业集群、现代商业商贸产业集群和现代文化教育产业集群,整体提升中心城区的行政、商务、商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功能;正定新区现代服务业增长区,通过建设京津门户会展商务集聚区、京津服务外包集聚区和正定体育训练基地三大重点片区,确立正定新区作为石家庄商务新核心的地位;鹿泉现代服务业增长区,利用鹿泉西部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建设京畿生态商务园,吸引京津商务外溢。

  3片先进制造业基地 东部新区,依托现有发展良好的生物医药、循环化工等产业基础,对资源进行整合和提升;新建内陆港,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产业,形成东部新区新的增长点;空港-新乐京津产业协作区,依托石家庄正定机场,发展空港新城,空港(正定)组团重点建设航空物流区、服务生活区、产业研发区和产业休闲区四大片区;装备制造业基地,重点建设通用飞机、汽车及零部件、煤矿专用设备等现代装备制造业。

  1座历史文化名城 正定古城,对古城实施严格的保护整治和提升,提升古城的文化底蕴,发掘古城的旅游潜力,打造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2条生态休闲带 滹沱河生态休闲带建设,整合滹沱河风光带建设、正定湖建设、滹沱河生态休闲区建设等生态景观建设保护项目,打造都市区重要的蓝色景观岸线;西部生态旅游带,在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态品质的基础上,整合休闲度假资源,完善相应设施。营造完善的都市区西部休闲旅游度假体系,构建省会西花园。

  东部形成“三区一带多极”产业布局

  东部区域,主要包括辛集、晋州、无极、新乐、赵县、深泽、行唐、元氏、高邑9个县(市),总面积6050平方公里。

  针对市域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要求,东部区域将打造成为“三区一带多极”(三个产业协作区——— 空港新乐产业协作区、辛集华北皮革综合产业协作区、南部冀南工业协作区;一条都市农业产业带;多个产业增长极核)的产业结构,最终形成“6+6+7”的重点产业空间布局。

 

  东部区域重点产业空间结构图

  6大市级重点产业核心区 重点打造5个重点工业聚集区和1个现代服务业核心区。空港协作区新乐工业区,协作空港新城发展,对接京津的先进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辛集皮革产业聚集区,通过辛集市经济开发区、皮衣总部基地等项目重点突出发展皮革加工及其相关的商贸物流产业;辛集重工业聚集区,通过南智邱冶金化工区和清洁化工园的建设,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冶金机械等产业;南部工业区元氏组团,发展机械加工、精细化工、物流仓储等产业;南部工业区高邑组团,重点发展建陶、水泥、煤焦化等新材料与新能源的研发与生产;万城高铁综合配套服务核心:重点发展物流商贸,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6大都市高效农业产业园 重点扶持4个规模高效都市农业生产基地和2个专门化农业加工与物流园,分别为行唐红枣产业聚集区、行唐奶牛养殖聚集区、赵县万亩雪梨休闲观光农业园、高邑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行唐乳业产业聚集区和无极农产品加工物流基地。

  7大县级重点工业聚集区 结合现状产业发展基础与条件,每个县原则上设置1个县级工业集中区,包括行唐工业区、晋州工业区、无极城北工业区、深泽工业区、赵县工业区、元氏县工业区、高邑县东工业区。

  西部重点发展“两区一带”

  西部区域,主要包括平山、井陉、灵寿、赞皇及矿区,区域以山地和丘陵为主体,总面积715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绿色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业,突出生态屏障建设,打造省会青山绿水后花园。

  针对市域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要求,西部区域重点发展“两区一带”(两个产业协作区——— 大西柏坡冀晋旅游协作区及井陉-矿区冀晋能源综合产业协作区;一条西部太行生态旅游与涵养带),同时保证每个区县工业的合理发展。

 

  西部区域重点产业空间结构图

  两区:西柏坡冀晋旅游休闲产业协作区,以西柏坡为核心,整合温塘和周边山区旅游资源,形成旅游、观光、红色教育、度假休闲等一体化发展的地区。远期可考虑将中山古国、清凉山、五岳寨等景区纳入西柏坡产业协作区统筹发展;井陉-矿区冀晋能源综合产业协作区:在现有煤炭能源产业和建材产业的基础上实现提升,整合提升矿区循环经济园、新型建材产业园、井陉绿色产业园和秀林高科技产业园,完善煤炭物流配套,进一步加强与山西的联系和协作,重点发展煤炭衍生产业。

  一带:为西部太行生态旅游与涵养带,主要是对西部各区县的山区旅游资源、水库旅游资源、滹沱河旅游资源等进行统筹与整合,在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行适度开发,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共赢。

  县域经济发展,将以县城为单位,结合现状产业发展基础与条件,每个县设置1-2个产业集中区,同时大力鼓励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其中,灵寿主要整合现有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城东工业园区;平山以电力产业和钢铁产业为依托,重点建设西柏坡科技园;矿区重点培育天户峪昊源苹果农业园,打造特色林果产业基地;赞皇建设县城南部农产品加工园区,并在现有煤炭物流产业基础上建设煤炭物流送配中心。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