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二手房市场流行"双栖" 房租季节性"回调"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1-11-03 07:27 字号:T|T

摘要:“请给我家的房源标注上‘可租可售’。”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各房产中介公司接到房主最多的电话。伴随交易的低迷以及采暖季的到来,一些正挂牌出售的二手房源开始“由售转租”或者干脆“可售可租”。

  “请给我家的房源标注上‘可租可售’。”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各房产中介公司接到房主最多的电话。伴随交易的低迷以及采暖季的到来,一些正挂牌出售的二手房源开始“由售转租”或者干脆“可售可租”。

  房源售转租增多

  昨日,在21世纪不动产中介门店,记者碰上前来改动房源信息的小李。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石门小区的一套房子挂了快一个月了,眼瞅着要交采暖费了,房子确实卖不动,就打算将这套两居室的房产短期出租,房子不降价同时还挂着继续卖。

  据了解,像小李这样转出售为出租的房主近期为数不少。21世纪不动产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仅他们一家店面就有两三成的房主改售为租。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二手房持币观望的客户比较多,可房主又不愿意主动降价,一套房子挂两三个月卖不出去是很常见的事。随着采暖季的到来,有一些不着急用钱的房主就转变策略,把房子在出售的同时,又挂到二手房租赁市场上,希望不至于因为房子空置而自己负担所有的养房成本。

  租赁成中介主战场

  “二手房买卖市场的低迷以及部分片区租赁市场的活跃,是造成目前售转租现象增多的主要原因。”天昊房产中介的总经理王江涛表示,这两个月市区的二手房成交量基本都在600来套上下浮动,而去年二手房每月差不多能成交1600套左右,现在的二手房市场交易量下滑得厉害,一些中介机构的人员工资都要靠租赁业务了。

  正大中介青园街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经历开学和毕业生租房两个租赁市场高潮后,10月份的房屋租赁市场就开始转入淡季。但是因为今年全国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整体萎靡,反倒催生了部分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暂时通过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而目前选择从出售改成出租的房子大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学校周边或者中心地段的两室房源,这些房子是租赁市场最受追捧的房子,租金一般也比较高;还有一类就是面积比较大的房子,这类房子本身就不好销售,而且持有成本也较高,因此大多数房主都选择了在继续出售的同时也可出租。

  房租季节性“回调”

  虽然租赁市场活跃,但随着取暖季的逐日逼近,二手房租赁价格却不涨反跌,出现了小幅回调。

  “每年冬季来临前房租价格都会有个季节性回调。”业内章先生介绍说,每年到了10月底尤其是11月中上旬时租金是最好谈的时候。房东为了尽快在15日采暖季到来前把房子租出去,大多会选择主动降价,一套一两千元的房子降个一二百元非常正常。

  一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士提醒,并非所有的二手房源都适合“售转租”,业主应针对自身房产所在区域及租赁市场成交特征进行科学判断。对于租赁市场比较活跃的区域可选择“售转租”,但是如果房屋没处于二手房成交活跃区域,在预期未来房价进入下行通道的现在,业主不妨考虑适当的降低房屋售价以促成交。

责任编辑:贾静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