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价下跌中 石家庄房价逆潮而上?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11-02 16:56 字号:T|T

摘要: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10月份全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23%,但在全国一片跌声中,石家庄房价却环比上涨了0.34%,难道石家庄房价果真如此坚挺?笔者并不认同。

  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10月份全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23%,继9月份环比降0.03%后,已连续两个月呈现下跌态势,58个城市环比下跌,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但在全国一片跌声中,石家庄房价却环比上涨了0.34%。而河北7个样本城市房价环比平均跌幅达到了0.31%,甚至廊坊跌幅1.59%居于全国第一,难道石家庄房价果真如此坚挺?笔者并不认同。

  石家庄楼市的调控力度

  今年,随着房产调控政策的频频出击,全国市场都实现了房价将不断下跌的预期,唯独石家庄房价仍保持着小幅的上升趋势,难道是石家庄楼市的调控力度不够?让我们回顾一下石家庄楼市的调控政策。今年2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限购期限为2月20日至年底,限购效果在“金九银十”显现出积极效果,住宅成交量的下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打压下去的投资性购房,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就是为了让市场从投机势力绑架的环境中摆脱出来,满足民众的安居需求。从这方面来看,石家庄楼市的调控政策是成功的。

  随着调控政策的深入,全国房价出现下跌或停涨局面,各大银行为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上调房贷利率。10月15日石家庄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已经自行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1.1倍,部分银行则宣布暂停房贷。买房者遭遇贷款难,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遏制了炒房者,但对刚需性需求的购房者打击也比较大。同时银行宏观货币政策的紧缩,开发商信贷遇难,不得不降价促销回笼资金。也为了吸引被首套房利率上调打击的刚需者开始有一定幅度的优惠,从这也能看出调控的效果。

  开发商常规性优惠手段

  进入10月份以来,鉴于9月份楼市的低迷,进入10月份以后石家庄各大开发商开始推出各种优惠,试图挽回惨败局面,但细心地市民会发现,在各楼盘促销中,开发商常规性优惠手段比较多,大部分是 “全款优惠100到200元每平米,贷款98折”左右的力度。即使有些房源折扣力度比较大也是全款才能享受的到。

  这是由于开发商面对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同时收紧,资金比较吃紧,鼓励购房者尽量付全款,以便尽快回笼资金。尤其是中小开发商的承受的资金压力更大,所以石家庄品牌开发商的楼价项目价格并无大的松动,而是中小开发商的促销力度比较大。所以石家庄房价并未出现大范围的下降,购房者对比全国其他城市房价大力下跌,开始继续观望,期待石家庄开发商抛出更大优惠力度的橄榄枝。

  10月成交量环比下跌3成

  10月份总备案成交套数环比9月减少了1063套,环比下降约32.59%;,成交面积环比9月减少127269平米,环比下降约42.16%。其中10月份住宅类商品房共成交1405套,环比9月成交减少了265套,环比下降约15.86%;10月销售备案面积131668平米,较9月环比减少35075平米,环比下降约21.03%。成交量的下跌预示着石家庄楼市的冬天即将来临,开发商不得不采取手段过冬了。

  石家庄未来楼市走向何处

  从楼市10月份石家庄楼市成交套数可以看到,打折促销并未达到“以价换量”的效果,随着调控政策的频频叠加层层深入,购房者对降价的预期底线已经一降再降,开发商小打小闹的打折力度触及不到人们预期的底线,购房者普遍转向深度观望。

  购房者淡定,开发商尴尬,石家庄楼市的未来走向似乎迷茫,要打破买卖双方的僵持,开发商进一步降价或是王道。虽然10月份石家庄房价却环比上涨0.34%,但涨幅并不大,并不能断然石家庄楼价坚挺,过快的涨势已经被遏制。就在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坚定房地产调控信心不动摇,继续严格执行政策,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只要楼市调控常抓不懈,未来石家庄楼市下跌的节奏势必会加速,市场价格大规模调整将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王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