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中国保障房现状是“大干快上” 面临诸多问题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06-24 16:14 字号:T|T

摘要:  2011年6月20日,“宜居中国全国行”走进河北暨2011惠达·亚太住宅产业化论坛在石家庄举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亲临石家庄,做了《问题与对策:保障房的现状与趋势》报告。

  2011年6月20日,“宜居中国全国行”走进河北暨2011惠达·亚太住宅产业化论坛在石家庄举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亲临石家庄,做了《问题与对策:保障房的现状与趋势》报告。

  顾云昌表示,中国房地产始终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社会上议论的最多的是两个问题也正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两个目标—— 控制房价与保障房建设。这也是政府要做的是一硬一软两个任务,保障房建设属于社会目标,是硬任务,而房价目标属于经济问题,是软任务。

  这是为什么呢?房地产目前在国民经济产业链条之中已经成为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房价若上涨过快,就会出现房地产泡沫;泡沫若一朝破灭,经济就会迅速衰退;而中国经济要软着陆,则必须要房地产的软着陆。高房价泡沫如何软着陆、中国通货膨胀处理如何、地方高额债务问题如何处理这三大问题制约着中国经济的软着陆,所以控制房价是为了拯救经济。

  居者有其屋≠住有所需

  顾云昌认为,居者有其屋的概念是“人人有房产”,而现在中国的现状是需要尽快满足“人人有房住”,即“住有所需” ,这就要求中国必须大力发展保障房建设。

  中国的保障房现状:大干快上

  顾云昌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的保障房现状是世界上都绝无仅有的:一年一千万套、五年3600万套,按每套住三口人计算,就是一亿人口,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究其原因,在于保障房是民生问题,百姓认为房地产业把房价推高了,因而要加大保障房建设以平息众怒。由于政策和体制的原因,04、05年后保障房投资急剧下滑,房价快速上升,保障房建设不够,通货膨胀加速,造成很多人买不起房。所以中央决定十二五期间要修建3600万套保障房,过去的十年间,城镇保障房保障范围约在7%,十二五后,保障房覆盖率要达到20%,也即在五年内要达到之前十多年的水平之和的两倍。

  保障房现状存在三大问题

  1、谁投资?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预计需要资金投入1.3~1.4万亿,而目前中央财政补贴为1030亿,不到预算资金的10%,其余90%的投资需要依靠地方政府、市场运作来解决。这其中的细节问题如何处理?

  2、谁来建?国资委号召央企国企应当先做表率,浙江绿城与万科等民营企业也已经开始进入保障房市场,而关键是投入产出的问题,能否得到最好的效果?

  3、保障谁?受益群体如何划分?

  保障房应当从现在的“两房”过渡到未来的“两房”

  顾云昌指出,现在的“两房”是指毛坯房和期房,而随着市场发展势必要转化成未来的“两房”,也即成品房和现房。厨房是住宅的心脏,卫生间是住宅的肾脏,这二者一定要成品化交付,万科和恒大就是最好的例子。而保障房也应该成品房交付使用,标准模式化将会降低成本,高效完成保障房目标。保障房的标准应该是:紧凑、绿色、成品房,便捷、配套、功能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