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FM88.2第一房产:省会保障房工作大揭秘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 FM88.2《第一房产》 发布日期:2011-06-22 16:22 字号:T|T

摘要: 2010年出台了《石家庄市廉租住房保障和管理办法》、《石家庄市市区廉租住房配建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并上报市政府以石政发【2010】29号文件予以印发;协助市民政局完成了《石家庄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起草工作,市政府以石政发【2010】31号文件印发。

  一、介绍2010年我们完成的保障工作

  (一)完善了住房保障制度

  2010年出台了《石家庄市廉租住房保障和管理办法》、《石家庄市市区廉租住房配建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并上报市政府以石政发【2010】29号文件予以印发;协助市民政局完成了《石家庄市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起草工作,市政府以石政发【2010】31号文件印发。同时,起草了《石家庄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石家庄市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实施细则》、《石家庄市市区配建廉租住房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廉租住房保障资格的审定,严格了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了廉租住房的管理,增加了实物廉租住房的筹集渠道,完善了我市住房保障制度和体系。

  (二)扩大了保障范围

  一是将市区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收入线标准由家庭人均月收入1004元提高到1107元;二是将各县(市)和矿区的低收入家庭收入认定标准统一到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8倍标准,使更多的家庭享受到了廉租住房保障政策。

  (三)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1、租赁补贴发放。2010年我市共为32383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保障。其中:市区29076户,复核家庭通过家庭16118户,新申请家庭6095户,年度复核取消家庭6863户,目前正在享受保障的保障为22213户(低保家庭1944户,低收入家庭20269户),全年共计发放补贴4626万元;县(市)和矿区共为330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廉租住房保障。

  2、筹集廉租住房。目前,我市市区已筹集并分配廉租住房2385套;在建5个廉租住房项目5034套,十一月底可达到主体竣工条件;县(市)已通过购买、改建、配建、公房转化等形式筹集廉租住房2317套;累计筹集廉租住房9736套。

  3、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2010年,石家庄市新开工建设廉租6092套,其中5977套已申请中央投资补助。

  4、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情况。2010年,我市在建华家园廉租住房项目中配建公共租赁住房320套,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介绍住房保障工作要点以及2011年度计划

  今年是“十二五”第一年,也是省城镇面貌三年上水平的第一年,我们仍以积极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努力构建以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为辅的全方位、多途径、多层次、宽范围、严缝隙的住房保障体系为主要目的;建立以市场调节为主,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住房梯度消费,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继续推进危陋住宅区改建,不断改善危陋住宅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大力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改善民生,实现“住有所居”。2011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力度,探索试行限价商品住房制度,更大范围、更多途径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三、介绍石家庄廉租住房建设情况及目前在建的廉租住房项目

  (一)总体情况

  我市于2008年开始增加了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方式,2008年全市采取配建的方式建设廉租住房870套、4.7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分配入住。2008年全市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2293套、10万平方米。其中:市区2035套、8.9万平方米;县(市)258套、1.2万平方米。目前均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

  2009年通过购买廉租住房1515套、10万平方米,均已分配入住。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5127套、22.6万平方米,其中:市区2999套、12万平方米,均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县(市)2128套、10.6万平方米,部分主体封顶。

  2010年新开工建设廉租住房6092套、31万平方米。

  从2008年至现在,全市已筹集和在建廉租住房共1.6万套、78万平方米。

  (二)市区在建项目

  2009年,市区分别在5个小区建设廉租住房5034套,共17栋高层,现在正在内外装修,预计今年5月份左右可分配。这5个项目分别为

  项目名称位置项目总占地面积

  (亩)套数

  (套)建筑面积

  (平方米)项目 进展

  建华家园长安区,光华路321号64222488960内外 装修

  于华家园桥西区,石家庄职教中心以西、于底村以南55105049460内外 装修

  太华家园桥西区,河北经济学校以西、于底村以南31102440960内外 装修

  明华家园新华区,东邻明珠公园、北邻赵苑小区1251620640内外 装修

  尚达家园长安区,中山东路以北、谈固大街以西配建2208800内外 装修

  合计5034208820

  2010年市区新开工建设的5773套廉租住房,其中在建的4260套

  项目名称位置项目总占地面积

  (亩)套数

  (套)建筑面积

  (平方米)项目 进展

  建华家园二期长安区,光华路321号24.677323.66在建

  于华家园三期桥西区,石家庄职教中心以西、于底村以南557143.57在建

  珍集二期桥西区,槐安西路63号配建2721.36在建

  丰华家园长安区体育北大街以西、丰收路以南85.212505.8在建

  高华家园长安区,谈固北大街与北二环交叉口西南角38.5312926.26在建

  安苑、国大15139.95已竣工

  合计577330.6

  一、廉租住房保障申请应具备的条件:

  保障家庭应同时具备三个基本条件:

  一是户口,申请家庭成员具有市区常住户口满3年,且在市区实际居住。有两层含义,一是纳入保障的人员均要求市区户口满3年;二是必须在市区实际居住,虽然是市区户口,但没在市区居住的不能纳入保障范围。

  二是收入,申请家庭人均年收入符合市政府规定的廉租住房低收入家庭界定标准。必须符合廉租住房低收入家庭界定标准,且经过民政部门认定为低收入家庭。每年的廉租住房低收入家庭界定标准由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今年我市确定的廉租住房低收入家庭界定标准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107元。

  三是住房,申请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且家庭住房总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1人户在30平方米以下。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一人户作为一个家庭来说,不足30平方米的也纳入保障范围,这与文件中“保障面积标准为人均15平方米,每户最低30平方米,最高50平方米”的规定是一致的。

  二、介绍如何申请廉租住房?手续和流程

  市住房保障部门向社会公布廉租住房房源的位置和数量。

  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门根据实物配租房源的数量与各区正在享受保障的家庭的总户数确定各区实物配租房源的数量

  实物配租的范围:正在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

  (一)手续

  凡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条件的家庭,可以由户主或推举一名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向社区居委会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1、《石家庄市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申请审批表》;

  2、《石家庄市廉租住房保障证》;

  3、孤老、孤儿、残疾、大病及优抚、模范、复员干部(1993年-1996年)证明资料;

  4、其他应提交的有关证明

  (二)流程:

  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审核评分、区级排队公示、房屋配租、签订协议的程序进行,具体操作程序是:

  1、个人申请

  凡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的家庭,可以由户主或推举一名有完全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到户口所在地居委会填写《石家庄市市区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审批表》。

  2、审核评分

  社区居委会根据申请人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时上报的资料,填写实物配租家庭情况评分表,并按评分办法进行评分。将评分情况在社区居委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申请实物配租家庭的评分情况进行汇总,报街道办事处。由街道办事处对各家庭的评分进行审核,并将本街道办事处的所有申请实物配租的家庭评分情况汇总后报区住房保障局。

  3、区级排队公示

  各区住房保障局汇总本区的评分排队情况,并在辖区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各区按照市下达的实物配租任务指标确定享受实物配租家庭名单,上报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

  4、房屋配租

  (1)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将拟配租的廉租住房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将廉租住房房源分配到各区。

  (2)各区住房保障局根据本区的廉租住房房源和评分排队情况进行配租,发放的《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通知单》,并将配租名单报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

  5、签订协议

  廉租住户持《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通知单》到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签订廉租住房租赁协议。

  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中心将实物配租名单及《廉租住房租赁协议》文本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备案。

  三、介绍何谓公共租赁住房,石家庄何时会实施公租房制度,什么人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定义:公共租赁住房,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或资金支持,通过市场机制运营并限定套型面积和租金标准,按低于市场水平的租赁价格,向规定对象供应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目前,我市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已经起草完毕,并广泛征求了政府相关部门、工业园区、大中专院校、律师等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待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在制度保障下,我市将通过集中新建、分散配建、定向代建、园区统建、单位自建等多形式、多渠道筹集公共租赁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主要有三类:一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二是新就业职工;三是外来务工人员。由政府投资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重点保障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同时兼顾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非政府机构投资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优先保障本单位和部门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困难职工租住。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