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住房消费观回归理性要做得还有很多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06-22 16:05 字号:T|T

摘要:  《人民日报》近日刊文,呼吁购房者转变住房消费观念,逐步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理性住房消费观。

 

  《人民日报》近日刊文,呼吁购房者转变住房消费观念,逐步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理性住房消费观。

  买房还是租房?这个争论已经持续很久,《人民日报》在文章里列举出多个先租后买的理由,比如”超前买房“将加剧楼市供求矛盾,导致许多年轻人过早成为“房奴”,最终给市场和个人都带来一定风险……

  刚刚过去2010年被称为“楼市调控年”,国家相继出台“国五条”、“国十条”等楼市新政,全国各地楼市限购令、限贷令同样频出,央行两次加息,数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谓用尽各种调控手段,但高企的房价仍然难以撼动。根据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得到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2010年全年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普遍大涨,涨幅最小的是广州,达23%,而北京涨幅最大,同比大涨42%。

  在“房价难降”的大背景下,人民日报倡导“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住房消费观,是值得肯定的。笔者认为,让购房者转变住房消费观念,并不是一句“买不起就租”便把所有问题都能解决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们选择“超前购房”的消费理念自然也不是一拍脑袋就做出的决定。

  即使只能拥有70年的房屋产权,但拥有一套属于自己房子作为“栖息之处”仍是很多人梦想,在“租来的房子不是家”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下,购房所带来的安全感和稳定性是租房完全无法比拟的。七成女性无房不嫁及丈母娘推高房价的事实也充分说明,在如今这个现实的社会里,房子早已不仅仅是满足“居住”需求那么简单,从某种程度上说,房子甚至成为一种精神寄托,人生奋斗的动力。

  先租后买,还有一个重要的前提,便是有房可租。2010年住建部计划新建580万套保障房,今年新建保障房数量几乎翻了一倍达到1000万套。先不谈全国各地能否完成这一“宏伟”目标,和近7亿的城镇人口相比,1500多万套保障房还是显得杯水车薪。而我们的近邻新加坡,保障房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目前的租房市场也有许多不完善之处,其规范程度远比不上新房和二手房交易市场,中介良莠不齐,房东坐地涨价,虚假租赁信息满天飞、租赁合同无约束力等等。至于租房者最关心的租金问题,据统计,目前北京城区加郊区共有可出租房屋大约240万套,其中有租赁需求的人口约700万人,而2010年1-11月份北京普通住宅房租价格为3179元,同比上涨了23%。通过这组数据可以得出,房租上涨速度丝毫并不亚于房价。“既然房租和月供相差无几,我为何不选择贷款买房,况且买房还能升值。”这成为在租房还是买房摇摆中,最终倒向后者的选择成为“房奴“最具说服力的一个理由。

  引导购房者树立“先租后买,先小后大”的住房消费观的同时,更需要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配合。除了继续进行楼市调控稳定房价之外,还应当加速发展保障房建设,规范整治租房市场,让租房者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切实感受到租房比买房划算,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让住房消费观念回归理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