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分析——李水源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06-21 15:21 字号:T|T

摘要:  上世纪50年代,城市化率低,城镇人口不过1亿左右,当时北京250万,上海600万,广州150万。现在13亿多,城市化率达42%,城镇人口达5.5亿,增加4.5亿,是原来的5.5倍,住房需求量大。

  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水源

  总结论:稳中有升

  稳:交易量与2010年基本持平,各类房产(含二手房)交易在550—600万㎡左右,其中住宅在350万㎡左右。

  升:房价略有上升,均价升幅在2—3%左右,按绝对值算大概100—150元/㎡左右。个别高档楼盘,二环以内应升300元/㎡左右。

  原因分析:

  一、为何降不了

  1、城市人口剧增,且势头不减

  上世纪50年代,城市化率低,城镇人口不过1亿左右,当时北京250万,上海600万,广州150万。现在13亿多,城市化率达42%,城镇人口达5.5亿,增加4.5亿,是原来的5.5倍,住房需求量大。

  2、城市住房欠债量大

  从49年—98年停止福利分房,此间跨越50年,即各类社会团体机关,企业欠债50年。按现在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水平,一年能还5年的债,在人口不增加的前提下,仍需10年,现在人口是原来的5.5倍,则需50年才能还清住房欠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房地产市场开放后,已经历20年时间,因此,至少还需30年时间才能实现住房的满足。

  3、住房消费观念超前,购房者经济来源支持力度大。

  不论是刚性需求,还是改善性需求,大都讲究一步到位,买好房,精装修,需求的主力军是年轻人,至少有两个家庭,四个老人的支持或是6—8个老人的财力支持,造成购房队伍庞大,且越来越大。

  4、CPI不断上扬

  要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随着CPI的上扬,GDP必须不断增长,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20%,达4.7万亿,可见其比重之大。其中产值高的很重要表现,则是房产的货币表现——价格,要保持一定的增加,价格降不了。

  5、国民投资渠道少,房产是增值保值的最好产品,因此,许多闲钱被用来购房,现在已由原来的单一购住宅发展到购买商业地产。

  二、为何增幅不会太大

  1、政治稳定的需要,各级政府面临换届,新政府组成,形势要稳定,经济不能下降,但也不能一下把劲使过了头,失去后劲。

  2、经济稳定的需要,经济必须保持可持续发展,循序渐进,需求的满足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有米一锅,有柴一灶,而是要有计划的良性发展,防止造成国民经济各部门超负荷运转,以至于“提前报废”,给社会就业造成新的压力。

  3、对于购房者来讲,国家提倡层次消费。分为四步实现需求的满足,即:住有其所——所有其宜——宜由其佳——佳有其品,步步高升。

  作者:石家庄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水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