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房价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06-21 15:17 字号:T|T

摘要: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公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达29.5% ,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分别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公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全国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达29.5% ,泡沫指数最高的前七个城市分别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泡沫最严重城市全部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并没有出现一线城市的身影。

  以笔者居住的石家庄为例,在“三年大变样”的带动下,随着万达、恒大、北京城建、中铁置业等全国知名房企陆续入驻,石家庄建设500万人口大都市的目标和“环首都经济圈”规划落实等多重影响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快发展。根据石家庄住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石家庄市区商品住房均价为5061元/平方米,而2010年年初石市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450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全年上涨超过500元。

  形成二三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扬的状况,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国家在去年出台一些列楼市新政,主要目的是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而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并不属于“部分城市”之列,所以受调控政策影响相对较小;其次,由于一线城市开发已接近饱和,二三线城市相对偏低的房价,在地产大鳄及投资客们看来,具有绝佳的升值空间;第三,随着二三线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当地的城市化进程也的确需要大型房企及高品质项目的入驻从而提高整个城市的形象,并以此满足当地居民对于中高端楼盘的住房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房价短期内快速上涨,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便是房价出现泡沫。不同于聚集全国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优势于一身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购房主力以当地居民的刚性需求为主,由于受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等因素影响,二三线居民在收入方面,远远低于一线城市居民,难以支撑短期内不断快速上涨的房价。如果任由二三线城市房价泡沫不断扩大,一旦泡沫被捅破,无论对于当地房地产行业还是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都将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

  如何在满足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又能将房价泡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是新一轮楼市调控必须涉及到的内容。笔者认为,楼市新政应该继续严厉打击楼市投机投资需求,促使房子的属性由“投资品”尽快重新回归“生活必需品”的轨道上来,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在满足不同人群住房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将房价泡沫压缩到最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