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调控重磅“突袭” 调控如治水宜疏不宜堵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06-21 15:02 字号:T|T

摘要:昨日晚间,新华社接二连三发出快讯,我国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全部调整到30%及以上;各商业银行全部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二次调控重磅“突袭” 调控如治水宜疏不宜堵

  □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款;贷款购房首付款调整到30%;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家庭,首付款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消费性贷款禁止用于购买住房

  □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10月1日起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减免个税

  □对土地闲置、捂盘惜售等房企,暂停发行股票、公司债和新购置土地,银行停发新开发项目贷款和贷款展期

  2010年9月28日,距再次开放“十·一”小长假黄金周还有一天多的时间,全国房地产业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河北省科技馆也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十·一”房展会的准备工作,众多项目借中秋、国庆之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色庆祝联谊促销活动,各大开发商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个久违的黄金周一扫调控半年来的阴霾……

  然而,昨日晚间,新华社接二连三发出快讯,我国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大到全国;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全部调整到30%及以上;各商业银行全部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一条条新政不啻于一枚枚重磅炸弹,自9月21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之后,二次调控重磅落地,将省城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炸开了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国家有关部委近日分别出台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据了解,这些措施主要有:一是各地要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二是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三是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四是切实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五是加大住房交易市场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经纪机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怂恿客户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据《上海证券报》)

  专家观点:

  石家庄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这次二次调控的出台与年初的“国十条”是一脉相承的,主要是强调扼制房价快速上涨,主要打击投资性需求,严控三套房贷,控制需求上涨,对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做了进一步收紧,表明了国家这次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信心和决心。

  河北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超:在前几天的阿尔卡迪亚与石家庄市实验小学签约记者见面会上我就说过,“国十条”调控至今已有半年,现在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点,要么是继续松动,要么是持续收紧,现在的二次调控说明,政府选择了收紧政策,这势必会导致一些观望中的客户观望情绪进一步加重;另外,除了对投资客的大力打压之外,对刚性需求也有一定的打压,部分工薪阶层会难以接受10%的首付涨幅,小户型热销的局面可能会加以缓和,继而会带来成交量进一步回落,而房价走势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聚和地产销售总监田新宇:新政的持续性目的还是在于打压高房价,对于中高端楼盘销售和改善型需求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对于投资型客户会有一定的影响。在我们上半年举办的“远见赢未来”高峰论坛上陈淮讲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病人去医院治病住院,但是没有治好,那病人是继续治还是放弃治疗呢?政府宏观调控的目的没有达到,必然要继续出台调控政策。

  石家庄在中国的省会城市中房价还是属于洼地状态,郑州二环内已经没有1万元/㎡的房子了,石家庄市中心房子也不过六、七千,这说明石家庄的房价还有上升的空间。调控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于理性,并不会像2008年那样一下陷入寒冬。

  具体到远见项目,石家庄本地购房者在95%以上,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在45%以上,外地购房者非常少,贷款的客户也有很大比例是贷的公积金,所以新政对远见项目影响不会太大。

  果岭湾策划总监李景伟:这次调控是“国十条”的延续性政策,是政府对于8、9月份市场回暖的一个表态。这半年来市场反应平淡,价格仍在回升,所以导致政府在“十·一”之前这个节骨眼上出台新的调控措施。

  上半年有两条新闻,一是8月份CPI涨幅创历年新高, 另一个就是传闻说上半年千亿资金被从房地产市场挤压出去,这两条消息都无疑会给政府新的压力,一方面房价持续性上涨,一方面投资客们又找不到新的合理的投资渠道。这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下降很多,同时开发商拿地量和开工量也在大幅度下降,政府如何解决房地产资产的投资问题成了棘手的问题。

  这次调控也可以看做是对于8、9月份报复性上涨的打压。现在调控的影响已经不取决于开发商的产业问题而是取决于政府如何解决资产的投资问题。现在的政府调控犹如治理水患,当以疏通为主,如果一味的堵截压制,只能适得其反。

  惹目地产董事运营总监高小天:当我们在兴高采烈的期待金九银十黄金周这个传统的销售旺季的时候,国家给我们刚想燃烧的楼市泼来一盆冰水,让我们在这个不算冷的十一黄金周感到了一丝丝的冰冷。这次调控政策的感觉大的方面有两条:从过去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作为调控的目标转换为全国城市一起搞;第二由过去调控投机和投资性需求转换为针对所有人群的调控。这些措施显然不是针对购买多套住房人群的政策,国家调控的风向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种调控的直接影响就是让一部分能买的起的房的人直接出局成为买不起房子的人;第二个影响就是改变无论是当下想买房的刚性需求的人群和想投资和投机的一部分人群的心态发生变化,让他们对于刚建立起来的一点点信心重新回到观望的轨道上,无疑这两点都减少了购房人群的数量直接影响的就是成交的数量。一盆冰水之后将如何?看来这次国家的态度是决绝的,有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但是也希望不能这样一刀切的解决问题,心急是吃不得热豆腐的。

  金世界销售经理周瑾:今天早晨就接到银行的通知,以前还可以办理的20%首付现在一律要按照新政也就是三成首付办理,这对于那些手中资金不是很充足的刚性需求客户会有一定影响,也会直接影响成交量下滑,但是量跌未必会造成价跌,价格走势还需要看政策的执行力与延续性。到了年底,开发商的资金链会出现一定压力,这就要求合理销售,理性调整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