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版“国八条”出炉 楼市交易或回归理性

扫描到手机 置家制造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1-06-20 17:05 字号:T|T

摘要: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等做出新规。《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等做出新规。《通知》中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本通知自2011年2月19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其中,限购令的出台尤为引人关注。那么,限购令对于石家庄楼市究竟产生何种影响,未来房价走势又将何去何从?

  要点一: 停购第三套住房

  《通知》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能够提供本市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购买住房前,购房人需持有效证件到市房屋交易登记机构对其是否符合购房资格进行核实。符合购房条件的,购房人持市房屋交易登记机构出具的证明办理购房相关手续。

  点评:这个限购政策意味着,今年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居民 都不能再买第三套住房了。据了解,国家新“国八条”提出,尚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石市从去年12月份就开始着手研究限购的具体实施方案,几易其稿。

  “限购令的正式实施,最受打击的无疑是炒期房的投资客或购房者们。”大诚房地产战略发展总监李强分析,去年楼市火爆,房价上涨较多,不少楼盘都是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前就先期通过期房销售回笼资金,一些投资客或购房者也抓住期房没有办下预售许可证时低价抢先入市,但随着限购令的实施,这部分购房者在限购期内将面临无法过户的窘境。要不把房子转手卖掉,要不等限购令终止后再过户。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王重润分析认为,限购令出台后,石家庄市场以投资为目的的购房者将有可能转向周边地区。

  要点二:今年推出5200套廉租住房

  《通知》规定: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十二五”期间全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套。2011年通过新建、配建等方式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97万套。其中廉租住房5200套,力争累计筹集廉租住房1.8万套,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达到应保障户数的50%以上,基本解决2.6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实现应保尽保。

  点评: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加大,能进一步缓解住房的需求问题,通过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等多种形式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有效解决无力购房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同时也将满足市场的一部分刚性需求。

  要点三: 购房不足5年转让全额征营业税

  《通知》要求加强税收征管。严格执行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征收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其销售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加强对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重点对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和稽查。

  点评:此举是落实新“国八条”的政策要求,进一步强调税收征管。此举对楼市影响很大,在个人住房营业税新政实施首日,到房产交易大厅办理业务的人明显减少,有炒房客则弃购选择观望。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