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累积效应正逐渐显现

来源:新华日报发布日期:2011-04-20 10:35字号: T | T

仲夏购房季 生态宜居楼盘助您清凉度夏 石家庄置家网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晚间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石家庄7月新盘推荐

  中国人民银行2月8日晚间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加息对房地产市场肯定是个利空信息,它加剧了房奴们还贷压力同时,也提高了开发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和前两次加息一样,此次加息并不直接针对房地产市场,只是作为楼市调控的辅助手段之一。

  随着新“国八条”和房产税试点接连推出,楼市迎来第三轮调控,加息作为调控手段之一,表面上看,似乎不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限购、限贷令等其它调控手段给力,但“温水煮青蛙”式的加息对于房地产的市场累积效应同样不能忽视。

  因为加息周期一旦开启,加息的次数绝不仅仅只有一次或两次便戛然而止,犹记得07年央行开启加息通道一年内曾连续加息六次。算上本次加息,从去年十月中旬以来,在四个月内,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而且上半年至少还有一到两次的加息空间。但这三次加息累积起来,对贷款买房的普通购房者已然造成极大的压力。

  根据北京中原提供数据显示,以贷款100万,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根据 2010年4月楼市调控前的政策,第一套房首付两成,年限20年,基准利率七折优惠后为4.158%,月供6143元,总利息474411元;根据最新的楼市政策,第一套房首付三成,年限20年,基准利率为6.60%,月供7514元元,总利息803533元。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经过几次加息及贷款优惠调整后,第一套房贷款利息比楼市调控前增加近33万。如果是购买第二套房,相同条件下,利息更是多出42万。

  伴随加息周期的开启,普通购房者们压力陡然剧增,开发商的日子同样不太好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已对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从紧的信贷政策,开发商融资渠道越来越窄,成本越来越高。连续的加息无疑是对开发商资金链一次更为严峻的考验,尤其是中小型房地产企业。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偿还贷款,开发商必将采取打折促销或者直接降价的等措施,房地产行业或将就此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由于近来楼市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市场消化这些政策需要一定的时间,笔者认为下半年房价将会出现“拐点"。

  • 支持支持0票
  • 努力努力0票
  • 雷人雷人0票
  • 无聊无聊0票
  • 难过难过0票
  • 愤怒愤怒0票

热点楼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