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住房限购实施细则落地 市民关心话题一一解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发布日期:2011-04-20 10:17字号: T | T

仲夏购房季 生态宜居楼盘助您清凉度夏 石家庄置家网

摘要:日前,《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落实住房限购措施实施细则》正式出台,针对市民关心的石家庄“限购令”话题

石家庄7月新盘推荐

  日前,《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落实住房限购措施实施细则》正式出台,针对市民关心的“限购令”话题,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士一一作出解答。

  限购令执行到年底 团购房可等等再办房本

  问:“我去年刚刚团购了北二环附近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房子,目前该项目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可我已经交全款了,签了一份内部认购书。现在是否受到限购令影响?”

  答:无论是交了50%购房款,还是全款购买的团购房,也不论是只签了内部认购协议还是定向建构协议书,只要项目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均不受房管部门认可,责任自负。只有等到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后,才可办理商品房合同备案手续。

  业内人士建议,这种团购房往往建成周期在三年以上,限购令目前只执行一年,购房者也可以等待政策解禁再进行合同备案或者补办房本。

  限购令认家庭不认户口

  问:“我们家是三代同堂在一个户口本上,限购令如何认定我们的住房情况?是按一个家庭还是按三个家庭计算?”记者了解到,不少家庭是父母和已成家子女的户口都在一个户口簿上,还有石家庄放宽户口之后投亲靠友,一个户口本上往往挂着七八口人的情况。

  答:对于三代同堂在一个户口本上等类似情况,在实际执行中,都是按家庭来界定。比如,两代人户口在一个户口簿上的,只要超过18岁就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家庭去认定住房情况。对于已经达到法定婚姻年龄的子女,去查询住房情况时,则必须要到婚姻登记机构开具单身证明。以规避有人利用夫妻双方户口不在一起,采取分别按照单身去开具住房证明的漏洞。对于丧偶的居民,除了提交正常资料外,必须在户籍部门开具丧偶证明;而离婚家庭则必须要提交离婚证书。

  已有两套房家庭可卖一买一

  问:“我家有两套小户型的旧房子,限购令实施后,可以先卖掉一套房子,再买房吗?”

  答:名下已经有两套房产的本市居民家庭,并未被限购令完全卡死不能再购房,只是必须先卖一套房,然后才可再买新房。

  已售房屋月底前不备案 会被限购令“卡脖”

  问:石家庄目前有一些项目的房子已经完成销售,但尚未在住房局进行网上备案,这部分房子是否会被限购令“卡脖”?

  答:对于开发商在限购令出台前已经销售的房子,由于贷款未放、首房款未交齐等原因,导致购房人已经交了购房首付款,但合同尚未在网上备案的情况,只要项目是在2月21日前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可以利用到本月底前的这段时间赶紧网上备案。只要在3月1日前完成了网上备案,就不受此次限购令影响。而从3月1日开始,即使购房人已经交了房款,只要没有完成网上备案的,也会被限购令“卡住”。

  郊县户口按市民待遇 郊县有房不视为市内有房

  问:“我是郊县的户口,但一直在市区工作,想在市内买套房子,是否必须要开具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答:户口在石家庄18个县(市)、区的,均视同石家庄市市民待遇,在市内买房时不用提供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无论该户家庭在户口所地拥有多少套房产,均可以按照“已在石家庄市内拥有1套住房的家庭,在市内限购1套住房;在市内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五区、高新区范围内购房”的政策购房。

  拆迁户回迁安置不受套数限制

  问:“我家回迁一下子就给了三套房子,实施限购令后都能给办房本吗?”

  答:因城市建设住房被拆迁的家庭,选择产权调换住房的,不再审查其购房资格,也就是回迁安置的不受套数限制,均可给予正常办证。但是如果购房人在回迁安置之外,又重新在市内其他项目购房投资的,则要按照家庭住房情况对照相应的限购套数;选择货币安置的,新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可在注销原房屋所有权证后,凭拆迁协议办理交易登记或商品住房买卖合同备案手续。

  文/《燕赵晚报》

  名下有一套房产符合购房条件

  问:我把房子按赠与给了孩子,现在手里还有一套,符合购房条件吗?”

  答:如果您的这套房产赠与手续已经完成,而经过查询您的名下仅有一套房产,是可以购买的。建议您买房前持相关证件到住房情况查询窗口进行查询。”

  两套住房出售一套不在限购范围之内

  问:我自己手中有两套住房,如果出售一套, 这是否还在限购令限制范围之内?

  答:已经出售的房屋并不会算在内,主要是针对当前市民名下住房做出限制。

  外地外省不在住房情况查询范围内

  问:在外地拥有住房,是否受到当前限购令的限制?

  答:细则中指出,购房人在办理住房交易手续之前,应持相关证件到住房情况查询窗口进行查询。而查询的范围仅是在本市的登记住房,外地甚至外省并不在查询范围之内。

  市民前往开具证明时一定要带齐家庭成员证件,包括家庭成员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并且要本人前往交易大厅进行办理,亲戚朋友是不可以代办的。

  商业公寓不在限购令范围之内

  问:商业公寓是否在限购令的涵盖范围之内?

  答:本次限购令所涵盖的范围仅是居民住宅,而以商业用地建造的公寓并不在限购令的范围之内。

  限购令对离婚证明无时限要求

  问:夫妇离婚之后买房是否有时限要求?

  答:限购令对离婚证明并没有相应的时限,只要购房者能出示相应的证明,符合限购条件就可以进行购房。

  文/《燕赵都市报》

  两套住房家庭可卖一买一

  问:我家已有两套房子,我想先卖掉一套,再买一套,可以吗?

  答:可以,先卖掉一套,这样不受限购令的限制。

  已购不合法项目不受认可

  问: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子价格较低,我去年团购了一套这样的房子,并付了全款,不过目前该项目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只签了一个内部认购书,现在是否受到限购令限制?

  答:根据规定,对于之前已售项目,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购房人按国家相关政策已经交付购房首付款的,须于2月28日前完成住房买卖合同网上备案。除此之外,无论购房者是否交了全款,只要项目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均不受房管部门认可,责任自负。

  郊县居民享受市民待遇

  问:我是石家庄郊县的,想在石家庄市里买套房子,我是享受本市市民待遇,还是属于非本市居民呢?

  答:户口在石家庄18个县(市)、区的居民,无论该家庭在户口所在地拥有多少套房产,均视同石家庄市市民待遇,购房套数标准参与石家庄市民的标准。

  成年未婚子女也可单独购房

  问:我今年24岁,尚未结婚,户口还在父母的家庭户上,我是否可以单独购房呢?

  答:两代或三代同堂在一个户口本上的情况,都是按家庭来界定。比如,两代人户口在一个户口本上的,即使没有结婚的子女只要超过18岁就可以作为一个独立家庭去认定住房。不过,未婚子女买房进行查询前,需要先到婚姻登记机构开具单身证明。对于丧偶或者离异的居民,在开具查询证明时,除了提交正常资料外,丧偶居民必须在户籍部门开具丧偶证明,离婚居民则必须出具离婚证。

  文/《河北青年报》

  • 支持支持0票
  • 努力努力0票
  • 雷人雷人0票
  • 无聊无聊0票
  • 难过难过0票
  • 愤怒愤怒0票

热点楼盘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