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两会楼市关键词 保障房房产税限购令一个都不少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日期:2011-04-20 09:49字号: T | T

仲夏购房季 生态宜居楼盘助您清凉度夏 石家庄置家网

摘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楼市再度成为最热话题之一。来自全国各界的代表委员们针对当前的保障房、限购令、房产税等楼市热点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石家庄7月新盘推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楼市再度成为最热话题之一。来自全国各界的代表委员们针对当前的保障房、限购令、房产税等楼市热点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保障房

  今年建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 投资1.3万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今年全国拟定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投资 1.3万亿左右。完成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有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投入以及保障对象和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岚认为,保障房主要还是靠地方。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益达2.7万亿元,这个盘子非常大。国家早已规定地方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保障房建设,但落实不理想。建议把土地出让金与保障房建设“打捆”,这能解决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表示,针对保障房分配环节不公现象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措施在于“公开”加“监督”。保障对象的认定需要多部门合力推进信息化工作,建立更为有效的个人信息甄别机制。同时要加大相关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

  关键词:房产税

  房产税向全国推广条件尚不成熟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目前推广房产税至全国范围内的条件还不成熟,要等到试点取得经验以后,这段期间仍需要积累经验,目前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建议,房产税政策在全国推行也可分步实施,但要有总体设想和“时间表”。从试点到总结,再到全国性实施文件的颁布,1到2年的时间是一个必要周期。如果试点时间再拉长,恐怕就是对试点城市交税民众的不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于炼指出,房产税应提倡差异化征收,“从购买套数角度,是不是第一套不征收,第二套轻征收,第三套以上重征收,差异化的房地产税制更为合理。”

  关键词:限购令

  限购令有效,但治标难治本

  2010年以来的新一轮楼市调控,政府除了使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又接连出台“限购令”等严厉的行政措施,剑指投机投资性需求。目前楼市成交量明显下降,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点评: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应该不要再过分强调限购,过分强调限购会带来一些问题。公民有购买房屋的权力,不能有地区的歧视,地区歧视作为短期政策可以,作为长期不行。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房地产限购的本质是局部性的资本管制的机制设计。以差别化房地产贷款利率为例,它对不需要贷款的投资者无可奈何,也管不了从其他渠道融资的投资者。“限购”是常规调控手段失效的情况下所能采取的最后一剂药,在目前地产价格持续攀高的形势下,“限购”就像给高烧病人的一剂退烧针,有其副作用,但无疑是必须的。

  关键词:房租

  房租调控逐步纳入到房价调控中来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房屋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工作。第二方面,要加大供应。第三方面,要加强市场监管。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表示,今后北京出租房比例将达到全部住房的60%,政府还将出台法规调控房屋租金。对于代表们热议的北京近日房租大幅上涨的现象,刘淇指出,在一些情况下,出租房租金“乱就乱在中介”。

  全国政协委员张小玲认为,现在房价这么高,很多人买不起房子,但对房子的需求并没有减少,比如一些刚毕业在大城市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准备结婚生孩子的年轻人,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他们都想拥有自己的住房,买不起就只能选择去租房子,所以租金也会随着涨。

  关键词:土地财政

  有效控制房价须终结土地财政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去年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与2010年超过8万亿元的全国财政收入相对照可以发现,去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30%。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指出,目前由于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分配不合理,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来开支,因此土地价格越卖越高,高额的地价收入造成了高额的补偿。因此降低房价首先要控制地价。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土地财政这主要是由于现行的财税体制不合理导致的问题,但他同时指出,地方政府需要财政收入做很多事情,除了土地批租可以绕开预算法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绕开预算法的隐形、不规范负债,这些都蕴含着极大的公共风险。

  • 支持支持0票
  • 努力努力0票
  • 雷人雷人0票
  • 无聊无聊0票
  • 难过难过0票
  • 愤怒愤怒0票

热点楼盘更多..